辛亥人物:熊秉坤

时间:2011-09-23 15:21   来源:辛亥革命网

  熊秉坤,字戴乾,湖北武昌人。1904年参加新军,后升正目(班长),曾参加日知会,后参加共进会。新军工程第八营总代表。

  工程第八营是湖北新军较早成立的部队之一,装备优良,军人训练有素,大多数土兵是有知识的文化靑年。胡瑛、张难先等都在此营当过兵。科学补习所,就是张难先、胡瑛等在工程第八营当兵时酝酿而产生的。可以说它是湖北革命的摇篮。

  1910年熊秉坤接替雷振声担仼工程营共进会代表以后,在他的领导下,工程营发展同志参加革命的很多,全营除军官以外几乎都赞成革命。

  熊秉坤是工程营革命总代表,为了方便革命,在本营设革命组织为一大队,大队长由自己担仼。徐少斌为前队正队长,罗炳顺为左队正队长,杨金龙为右队正队长,金兆龙为后队正队长。每队辖三个支队,每支队有20各同志。所以,工程营革命党人达200人以上。

  楚望台军械库存有大量的枪支弹药,是当时中国最大的武器仓库,担仼守卫这个武器仓库旳是工程营。所以,9月24日共进会、文学社联合会议决定;起义时,工程营要首先占领楚望台。

  10月9日,汉口宝善里14号失事以后,小朝街军事指浑部决定当晚起义,邓玉麟与杨洪胜赶到工程营前队第三棚徐少斌处,密召熊传达命令:“今夜起义”,“ 炮队首先发动,一听炮声,你营立即站领楚望台,各营需要枪弹,此点甚为重要”。 约定以白绷带缠左臂为记,口令为“同心协力”。

  熊通知士兵中党人整装待发,一夜中不闻炮声,深感诧异。天亮以后,得知小朝街85号领导同志被捕,彭、刘、杨被害,同志们无不悲愤。中午,熊值勤,他乘机取了一块腰牌(出入证)来到二十九标,找到蔡济民、方维等人,约定,今晚点头道名时起义,由熊率领工程营土兵发难,蔡率二十九标响应,占领楚望台。

  全营有杨洪胜送来的三盒子弹及吕功超从家里带来的一盒子弹,章胜凯又在排长处窃取了二盒,共六盒子弹,共150粒。

  晚上七点以后,在工程营后队所驻营房楼上,二排长陶启胜带领2各士兵例行查铺,看见金兆龙(后队队长)等几名士兵荷枪实弹,大吃一惊,强行夺下金的枪,并将金摔倒在地,金大声喊道:“伙计们,快动手!还等什么?”副队长程定国向陶启胜开枪,陶受伤逃跑。章胜凯、程凤林受到误伤,程定囯举枪将右队官黄坤荣、事务长张文涛击毙。徐少斌将阮荣发击毙。

  此时,熊听见枪响,立即下楼吹哨笛集合队伍,仅集合四十余人,事不迟疑,熊立即与右队正队长杨金龙领队头,金兆龙押队后,率队出营向右拐。过右旗营房门时,熊朝天开了三枪,率众跑向楚望台。

  当天守卫军械库的是工程营左队党人罗炳顺、马荣等人,枪声响起他们知道本营己经发动,监督官李克果和左队军官穿墙逾垣而逃,熊率领士兵登上楚望台,罗炳顺、马荣等守库士兵出来迎接,与之汇合,排长邝名功带来100多人,周定源、汪长林带来几十人,徐少斌又回营集合剩下的士兵赶来,于是工程营占领了楚望台,参加人数约400多人。

  熊以本营革命代表身份集合讲话,下达命令。不一会,巡哨的汪长林找到了左队队官吴兆麟(日知会员,丙午之狱以后和革命组织失去了联系),为了加强指挥,经过会商大家一致推举吴兆麟为革命军临时总指挥。十点半以后,蔡济民率领二十九标100多名党员来到楚望台,三十标方維带来100多人,方兴、李翊东带来100多名测绘学堂学生。

  经过一夜的激战,革命军在吴、蔡、熊的指挥下,攻下总督署、藩署,占领了武昌。武昌起义获得了胜利,他们三人是当晚的临时起义首脑,对于起义的胜利意义十分巨大,对于辛亥革命,作出了贡献,特别是熊秉坤,率领工程营党人首先发难,占领了楚望台军械库,打响了武昌首义第一枪,堪称民国功勋。

  10月12日,工程营暂编为鄂军工程第一营,李占魁为管带,方兴为督队官。熊仼谋略处参谋。14日,谋略处决议成立第五混成协,公推熊秉坤仼第五混成协协统,十月下旬参加阳夏战争。战争结束后,赴云梦、孝感驻防,在此期间,熊撰写一部回忆录,详实的记叙了10月10日夜工兵八营的发难经过。

  1 913年3月宋教仁被刺于上海,4月季雨霖、熊秉坤、蔡济民、蒋翊武等人成立“倒黎反袁” 的改进团。5日23日黎元洪通辑改进团成员。规定生获季赏银十万,生获熊赏银五万,熊得到消息,由云梦防区回到武汉活动,第五混成协被解散。6月25日改进团发动的起义失败,黎元洪在湖北再次进行血腥大屠杀。

  二次革命失败后,袁世凯在国内通缉革命党人,熊和其它党人一起东渡日本。在日本加入孙先生创建的革命党。和岑伟生两人住东京九段坂下辰实馆数月之久,两人常谈起武昌首义、阳夏战争中牺牲的同志,对袁、黎之流窃取革命果实,屠杀革命同志义愤填膺。

  熊在日本紧跟孙先生左右,拥护孙先生的革命主张,孙先生常向其它同志友人介绍:“这就是武昌首义放第一枪的熊同志啊!”

  1905年,奉孙先生之命,熊以中华革命军鄂西讨袁司令各义回国,组织讨袁。

  1918年,10月10日,孙先生为上海《晨报》当日专刊发刊词中写道:“今日何日,此非我革命同志熊秉坤以一枪起义之日乎”。

  在民国,熊虽授陆军中将衔,而政治上受冷落,生活艰难。担任有名无实的参议员。

  解放后,生活待遇不仅提高,政冶上也获得过许多荣誉。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徳、李先念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并合影留念,并多次参加囯宴。

  1969年病逝,葬于武汉陵园。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