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纪念辛亥百年 蔡英文为什么担心和不安

时间:2011-10-13 09: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全球华人和台海两岸同胞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之际,蔡英文女士却提心吊胆,坐卧不安。10月10日那天她对台湾记者说:“担心中国(指中国大陆)、国民党政府高调谈辛亥革命”,这“让我感到不安,其实他们都向一个中国靠拢去”。她又说:“可以纪念历史事件,但是不要伤害台湾2300万人共同的主权”。蔡英文此时发出此论,与崇高的辛亥革命精神,真可谓南辕北辙。

  胡锦涛在纪念辛亥革命百年大会上讲话指出,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极大地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由此可见,辛亥革命是多么伟大的历史事件,纪念辛亥百年是台海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蔡英文却认为这样的纪念会造成对台湾人的“伤害”,而且从百年历史突然扯出所谓“主权”问题。在“台独”理念驱使下,她已经气急败坏,弃逻辑概念于不顾了。

  其实,蔡英文真正担心的,是所谓台海两岸“向一个中国靠拢去”的潮流。孙中山先生早就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愿望。中山先生一贯把日据时期的台胞视为中国同胞,“全体国民”自然包括台胞在内。要“统一”,必然要“靠拢”,不管蔡女士担心与否,全中国人民的主流民意是阻挡不了的。

  蔡女士常常自谝代表2300万台湾人,可是她早已把台湾老前辈的谆谆嘱咐抛到九霄云外了。台湾革命先驱宜兰人蒋渭水先生,在孙中山逝世纪念会上曾大声疾呼说:孙先生临终时连呼和平、奋斗、救中国数十声,希望大家深深接纳孙先生这一最后的呼声。蒋渭水援引中山先生的临终告诫,正是号召台胞向自己的祖国中国“靠拢”。而背离了老一辈台胞传统的蔡英文,怎么能自以为代表了2300万台湾人民?(何标)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