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知名台湾问题专家解读胡锦涛重要讲话

时间:2011-10-11 15:37   来源:新华网

  共同的追求 共同的目标——

  大陆知名台湾问题专家解读胡锦涛重要讲话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9日上午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大陆知名台湾问题专家在会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讲话涉及两岸关系部分内涵丰富,意义深刻,对两岸同胞提出殷切期望。两岸同胞应该团结一心,共同致力于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辛旗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及要“终结两岸对立,抚平历史创伤”,这说明中国共产党和大陆方面充分认识到,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远前景来看,抚平台湾同胞的历史创伤非常重要。中国共产党和大陆方面将会以宽阔的政治胸襟,担当起历史责任,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充分照顾台湾同胞利益和合理诉求。

  他说,台湾同胞是促进中华民族走向现代化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实现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完全统一的重要力量。两岸同胞只有共同融入中华民族的现代化进程,才能共享和平发展成果。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将纪念辛亥革命的意义,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统一起来。台湾与国家的命运一直紧紧联系在一起。辛亥革命是两岸的共同记忆,共同的伟人和先烈值得我们深切缅怀和纪念。我们应继承辛亥革命精神,承担共同的历史责任,为“振兴中华”这个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

  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章念驰是辛亥先贤章太炎之孙。他说,胡锦涛总书记强调“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根本利益”,“增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等,这再次阐明了大陆的一贯立场,包含了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深入思考。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教授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大陆和台湾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这为两岸双方找到了更大的格局。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根本利益,也是孙中山先生创党革命的奋斗目标之一。诚如孙中山先生所言,“‘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两岸要在和平发展的进程中解决双方关心的问题,实现民族复兴的共同理想。(执笔记者:林甦;参与采写记者:许晓青 许雪毅 裴闯)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