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是最好的纪念

时间:2011-10-10 16:33   来源:人民日报

 100年前,“起共和而终帝制”的辛亥革命,结束了沿袭几千年的封建帝制,打开了社会进步的闸门,也留下了未竟的理想追求。今天,当我们再次处于社会转型的关口,回望辛亥革命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辨识百年发展历程中的变与不变,反思百年社会变革中的成功、失败,立足当下继续前行,这是每一个国人必须认真对待的事情。

  孙中山先生为追求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民生幸福贡献了毕生精力,他最早提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发出了我们这个饱经苦难的民族最强烈的心声,唤醒了千千万万劳苦大众,激励了无数爱国志士前赴后继、浴血奋斗。他爱国若命的人生态度,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放眼世界的开放心态和鞠躬尽瘁的高尚品德,永远为世人铭记和景仰,永远值得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继承与弘扬。

  告慰于孙中山先生和其他革命先驱的是,他们毕生为之奋斗的革命目标和建设祖国的美好蓝图,正由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一步一步地变成现实。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和100年前相比,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发展是最好的纪念,继承体现在行动中。改革开放30多年来,作为孙中山先生的故乡,广东省中山市发扬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惠民思想,大力办民生实事,率先推行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基层富裕水平位于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为实现孙中山先生对故土“一椽得所,五桂安居”的美好愿望,种树治水抓生态,成为首个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地级市。秉承孙中山先生“博爱、创新、包容、和谐”的人文精髓,大力实施“文化名城”战略,唤醒市民的文化自觉,荣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多年来以广东省21个地级市中倒数第二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省第五的经济总量,成为赫赫有名的“广东四小虎”之一。如今的中山市,经济强盛、生活富裕、环境优美、政通人和,提供了经济社会文化自然和美协调的珠江口西岸城市发展模式范本。

  对革命先驱的纪念,如同点燃一把火炬,不仅为了展望过去,更是为了照亮未来。孙中山先生对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功勋,决定了孙中山先生不仅是中山市的,更是全国乃至世界的。他的理想体现了人类文明的共识,他的精神更是凝聚两岸同胞乃至全球华人的强大力量。辛亥革命所追求的价值观念直到今天,仍是激励我们前进的力量。现在,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其核心是以人为本,最终目的是人的全面发展;我们要追求的目标是实现民族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做出贡献;这与辛亥革命的理想是一脉相承的。今天,我们仍应牢记先生的一句名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薛晓峰)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