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百年“中国故事”将更加精彩

时间:2011-10-10 16:32   来源:人民网

    列夫·托尔斯泰在其巨著《战争与和平》中写道:历史是国家和人类的传记。百年前武昌城头一声枪响划破长空,震惊中国与世界,看似偶然的“神来之笔”,实则潜藏着笔落千钧的历史书写,其力度与趋势,贯穿了几个世纪,一直铺展到今日中国的发展图景之中。

  从辛亥革命向前推100年,进入19世纪,曾经在漫长岁月里遥遥领先的华夏文明,在数百年的封闭停滞中已经暮气深沉,在马克思所惊叹的“生产力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的近代工业革命面前相形见绌。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西方的坚船利炮,打断了天朝上国“万国衣冠拜冕旒”的迷梦,改变了中国传统社会历史的演进轨迹,使中华民族遭受了深重苦难。

  风雨如晦,穷则思变,无论是难脱旧式农民战争窠臼的太平天国运动,还是“裱糊匠”们主导的洋务运动,无论是昙花一现的戊戌变法,还是以血肉之躯抵抗洋枪洋炮的义和团,都相继划上了悲怆的句号。“内审中国之情势,外察世界之潮流”,探索与教训无不告诉人们,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依靠旧的文明力量和制度体系不可能做到,必须推翻封建专制统治,对中国社会进行根本变革,融入现代化潮流“浴火重生”,让一个在现代文明竞技场“落跑”的东方古国,跟上世界发展进步的步伐。

  1911年,清王朝被推翻的消息传至常州,当时12岁的瞿秋白剪下自己的辫子,高兴地对母亲说:“皇帝倒了!辫子剪了!”年少的瞿秋白,无意中道破了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皇帝倒了”,即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思想解放;“辫子剪了”,即革命后社会风气一新,文明风尚大张,剪辫子,废缠足,办实业,讲科学,“自由尽是新风尚”。不论是“起共和而终帝制”的制度变革,还是启迪民智、文明开化的文化创新,辛亥革命都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这座“里程碑”,写下了孙中山等革命先驱的现代化理想,彰显了史无前例的现代特质,标示了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现代化方向。在全新时代语境中,辛亥革命翻开了民族复兴的新篇章。

  由此,我们可以更为清晰地把握辛亥革命100年来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的历史脉络。1921年,在毛泽东等人所经历的“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诞生了中国共产党,能够指导中国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先进理论、能够领导中国社会变革的先进社会力量在历史风云激荡中,开始激发出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无穷伟力。20多年的民主革命斗争、近30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探索,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创造了现代化建设的“中国奇迹”。

  百年沧桑巨变,可以从时间节点的对比中看得更为真切。辛亥革命发生的1911年,中国正是黎明前的黑暗时刻,时人慨叹“中国情势,事事皆现死机,处处皆成死境”;而此时,美国铁路建成长度遥居世界首位,德国军事演习首次出现飞机,英国开始实行医疗和失业义务保险,日本废除了压迫自己的一切不平等条约。辛亥革命百年后的2011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天宫一号”遨游于太空,“蛟龙”号下潜于深海,袁隆平的超级稻创下了亩产超900公斤的世界记录,一个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日益见重于国际社会。

  抚今追昔,中国社会发生的变革,中国人民命运发生的变化,天翻地覆,世所罕见;包括辛亥革命先烈在内的无数仁人志士的理想和夙愿,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历史在波澜壮阔的行进中,也水到渠成地写下了结论:只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中国现代化的顺利推进才有了动力之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有了根本保障。

  下一个百年将会怎样?可以肯定的是,历史不会停止,“中国故事”将更加精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谱写更为辉煌的篇章。正如刚刚过去的一百年所昭示的,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美好未来,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的努力创造,更有赖于全体中华儿女的携手奋斗。詹勇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