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是海内外同胞的“公约数”

时间:2011-10-09 08:15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华盛顿9月15日电 题:许又声:“辛亥革命”是海内外同胞的“公约数”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正在华盛顿访问的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盛赞海外华人华侨在中国革命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并指孙中山及其领导的辛亥革命是海内外同胞最大的“公约数”之一。

  许又声此次率“文化中国·辛亥百年”艺术团将先后在加拿大三个城市及美国华盛顿、休斯敦、旧金山、檀香山等地演出。他透露,这一行程安排主要考虑了孙中山先生早年革命足迹所到之处,也兼顾了其他一些城市侨胞的需求。比如他曾在檀香山、旧金山从事革命很长一段时间。

  许又声在华盛顿期间多次盛赞海外侨胞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引述孙中山先生的话称赞“华侨乃革命之母”。他表示,百年辛亥、世纪光辉,回顾历史不能忘记作出重要贡献的海外侨胞。

  许又声告诉记者,孙中山早年在领导辛亥革命的过程中,海外侨胞对他给予很大的帮助,不仅组织募款募捐,还办报纸宣传共和思想,而且还组织机构参与革命,其中在檀香山成立的兴中会和在日本成立的同盟会的骨干分子都是华侨。此外,海外华侨还派了很多人直接去参加起义,黄花岗烈士墓中的72烈士中有三十几位是华侨,占了一半。

  许又声指出,中国近代出现了很多伟人,但能得两岸及海内外同胞共同认可的伟人不是很多,中山先生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杰出代表,他在两岸中国人心目中占有很崇高的地位,因此称他为海内外同胞的“公约数”也不为过。

  他表示,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之际,海内外同胞共同来纪念这个事件,共同来缅怀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将激发起海内外中华儿女,特别是两岸中华儿女来共同完成中山先生未完成的遗志,同时对增进两岸同胞的了解和友谊,也是很有益处的。

  许又声说,中山先生提出了有关民族复兴的很多设想,其中有很多今天都已完成了,但仍有一些还做得不够,比如振兴中华,我们的国家还不够强大,还要进一步努力;又比如祖国统一现在也没有实现。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许又声引述孙中山的名言说:“振兴中华和实现祖国统一是纪念中山先生很重要的两条。”

  在访谈中,许又声还称赞海外华人华侨在传承中华文化以及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中所扮演的“桥梁作用”。他希望有朝一日,在海外侨胞的共同努力下,春节能够走出唐人街,走进主流社会,使它不仅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成为世界人民喜爱的类似于圣诞节的国际节日。

  在谈到近年来国务院侨办组织的以“文化中国”冠名的艺术团越来越多地到海外慰问侨胞时,许又声表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侨务工作主要在国内做,现在除了在国内开展侨务工作外,国务院侨办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国外。比如根据海外华侨华人的具体需求展开工作;又比如在国家层面通过加强两国关系的友好,推动当地政府对华人华侨实行更加宽松友善的政策。

  “怎么为华侨华人在当地的长期生存和发展服务,这是我们日日夜夜在想的一个主题目。”许又声说:“这也是我们搞侨务工作的主要目的。”完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