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举办百年锐于千载辛亥百年纪念特展

时间:2011-10-09 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10月8电 (记者 陈立宇 韩胜宝)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8日出席台北“民国史馆”在“国父纪念馆”举办的百年锐于千载,辛亥一百年纪念特展开幕式。

  他在致辞时表示,自1894年开始,孙中山先生领导的革命,过程备极艰辛,包括在广东起义痛失陆皓东、鉴湖女侠秋瑾、徐锡麟,以及黄花冈之役又痛失林觉民等先烈先贤,但他仍不屈不挠,终于在17年后建立了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在那个年代,中山先生念兹在兹的,就是要废除列强强加的不平等条约,17年后,随着抗战即将取得全面胜利,不平等条约终于被废除。中山先生的遗愿也得以实现。

  台北“民国史馆”馆长吕芳上致辞说,1905年11月26日孙中山在《民报》发刊词中说:“18世纪之末,19世纪之初,专制仆而立宪政体殖焉。世界开化,人智益蒸,物质发舒,百年锐于千载”。100年前的10月10日,同盟会的革命理念,黄花岗烈士的鲜血,随着武昌起义的枪声开启了新纪元。

  吕芳上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回顾百年的特展,阐发百年前先烈先贤赴汤蹈火、艰难奋斗的意义,共同探索百年历史的发展脉络,缅怀他们以激励将来 。

  是次由“民国史馆”主办的特展,共分历史、文化、生活三大部分。有许多未曾公开的照片、档案与文物,如辛亥革命烈士林觉民书写的《与妻诀别书》手绢复制品、最早出现孙中山照片的西方报纸、西洋画刊等。

  展览还包括国共联合抗日的珍贵史料,如毛泽东委托周恩来面陈蒋介石,说明国共两党应联合抗日的信函以及1945年重庆会谈时的国共两党领导人合影照片。日本方面统计的1907年至1924年台湾同胞抗日事件图,该图显示当时台胞在岛内的抗日非常普遍。

  两岸60多年关系的曲折历程,也是展览的一项重要内容。从蒋经国宣布解除戒严的公告、2008年两岸两会重启会谈、2008年底两岸“三通”基本实现到今年6月28日大陆游客赴台个人游等材料和照片,涵盖了两岸整整逾一甲子的风云变化。(完)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