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辛亥情境的纪录片《鼎革之际》台北发表

时间:2011-10-08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再现辛亥革命当年历史情境的纪录片《鼎革之际》7日下午在台北发表,该片系由此间“民国史馆”特别规划制作,片中采访了多位台湾和大陆的著名近代史学者,披露了很多一般观众前所未见的历史资料,有很多在大陆实地拍摄遗址的画面。

  《鼎革之际》一片内容涵盖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到第二年4月初南京临时参议院宣布迁往北京,包括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诞生,期间大约6个月的重大转折和重要历史事件。

  片中以史料照片和文献展示、场景模拟重现并在大陆的武汉、南京、北京等地拍摄相关历史遗址的方式,叙述一百年前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运动,风起云涌,革命志士奋不顾身,勇往向前,多次的起义虽未成功,却激发了广大民众对革命的同情和支持,加上地方军人、士绅等阶层的投入,才能在武昌起义后,迅速形成各省响应的局面,使推翻清朝,终结帝制的革命取得成功的历史情境。

  台北“民国史馆”馆长吕芳上在发表会上介绍该片时披露,片中出现了很多一般观众前所未见的史料画面,包括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的清代“电寄档”史料,是当时各省与清廷中央的往来函电;上海“惜阴堂”主人赵凤昌收藏的南北议和代表密会商议所拟草稿(议和初步结论)、(民国首任内阁名单初稿)等文件,还有清廷隆裕太后在内阁总理大臣袁世凯的劝诱威逼下,颁布的《宣统皇帝退位诏书》,都是当时国家鼎革、权力继承交替的重要文献。该片也力求客观平实,注重史料史实。

  台湾“中研院”院士、著名近代史研究学家张玉法在致辞时表示,该片也穿插了不少对两岸知名近代史学者的访问,可视为是两岸研究辛亥革命成果的合璧。

  《鼎革之际》是由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旗下长天传播承揽制作,将于10月8日晚在中天电视新闻台首播。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