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举办“辛亥革命百年回顾”研讨会

时间:2011-10-05 11: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0月3日电(记者李寒芳 李凯)“辛亥革命百年回顾”学术研讨会3日在台北举行。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致辞时表示,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值得所有华人,无论来自台湾、大陆还是海外都予以纪念。

  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黄克武说,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简单说就是“推翻专制、建立共和”。辛亥革命的思想根源可以追溯到晚明以来,中国思想界内部即迸发了一股反专制的思潮,促成晚清思想解放。清代道光、咸丰年间的思想动员,使反对专制、追求民主共和的观念进一步得以推广。晚清思想家对于民主思想的宣扬与革命观念的传播,奠定了辛亥革命的基石。辛亥革命的成功,则聚集了革命党人、立宪派人士等多方合力。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共有百余名专家学者出席。讨论的议题包括晚清革命党人的政治理念、孙中山革命思想、辛亥革命的理想与实践等。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