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以展览艺术节集会等多种形式纪念百年辛亥

时间:2011-10-01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29日,孙中山嫡孙女孙穗华和辛亥革命元勋黄兴嫡孙黄绍强的画展在台北“国父纪念馆”开展。图为台湾民众正在观看黄绍强的辛亥革命英烈肖像画。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中新社台北10月1日电 题:台北纪念百年辛亥见闻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陈立宇

  辛亥革命爆发即将一百周年,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中新社记者看到,逸仙书坊展示着百年辛亥的相关文献书籍,逸仙放映室播放着与百年辛亥相关的电影,中山讲堂举办着“国父百年论坛”,逸仙文廊展出着辛亥人物的图片特展。

  正在这里举行的“孙中山史迹展”以详实的图片和实物展出孙中山从辛亥革命前,辛亥革命爆发直到逝世,以及与台湾相关的活动事迹和珍贵史料。其中包括兴中会宣誓地李昌宅、辛亥革命策源地檀香山故址、英国伦敦蒙难时被幽禁的清廷驻英使馆、香港兴中会总部故址、兴中会广州分会故址、在台湾的指挥所故址等。


  史迹展还展示孙中山往返于英国、比利时、德国等地在中国留学生中宣传革命主张,在美国、加拿大、越南从事革命活动的图片;声讨袁世凯的“帘政取消一笑会”、孙中山离沪赴宁在上海火车站与各界欢送者、在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孙中山生前最后一张在天津的留影等大幅图片;展出孙中山用过的拐杖、怀表、手提包、望远镜、中山舰出水男女手表等实物,以及“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条幅。

  在展览室的门口及中间区域,是孙中山与宋庆龄的世纪情约大型展览,展出的70多件珍贵文物。其中有放在宋庆龄床头柜的孙中山为福建泉州培元中学题词“共进大同”的图片,孙中山与宋庆龄视察广州北郊石井兵工厂的大幅照片,宋庆龄一直珍藏在身边的孙中山签署遗嘱用的遗嘱笔和穿过的西服,还有宋庆龄的嫁妆和两人相伴十年形影不离的珍贵图片,使台湾民众全面真实完整地了解孙中山对辛亥革命所作出的功绩。

  “2011两岸汉字艺术节”9月23日在台北开幕。位于台北市南海路的历史博物馆推出“海峤风华-近现代名家书迹展”,展出包括辛亥革命领导人和志士黄兴、陈少白等人在内的墨宝。黄兴以毛笔书写的警句“存俨若思养浩然气,视已成事读未完书”两条对联,笔力刚劲雄健,和陈少白以毛笔手书,清润朗秀的两条对联“瑶井玉绳相对晓,仙源云路有时通”被置于是次近现代名家书迹展的中心位置。

  在台北中山堂外广场,25日隆重举行台湾各界纪念辛亥革命百年集会,会场舞台醒目地打出 “纪念辛亥革命百年、追思先贤先烈、弘扬中山精神;辛亥启新运、和平奋斗兴中华”的横幅。该活动由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推动,台湾约50个民间社团、工会、政党等团体共同发起,约3000名来自岛内各地的团体代表、民众在中山堂外的广场济济一堂。

  29日,孙中山嫡孙女孙穗华、黃兴嫡孙黃紹強联合画展在台北“国父纪念馆”德明艺廊开幕,黃紹強的《群星璀灿—民国人物肖像史迹展》,展出孙中山、黄兴、蔡元培、秋瑾、林觉民等辛亥革命领导人及包括台湾志士在内的人物肖像油画100幅。

  在台北的诚品书店,记者看到有不少与百年辛亥相关的书籍,许多读者或购买或坐在椅子上和地上阅读。在“台湾微雕第一人”陈逢显毫芒博物馆,记者看到供大众观赏的微雕“国父遗嘱”,并获知其在近日首次被带到大陆展出。(完)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