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滇台胞:振兴中华是两岸对辛亥革命最好纪念

时间:2011-09-23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振兴中华是两岸人士对辛亥革命的最好纪念,也是我们对中山先生最好的缅怀。”近百名在滇工作和学习的华侨、台胞和云南学者22日聚集昆明座谈,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座谈会上,“民主”、“共和”和“振兴中华”成了两岸人士提到最多的字眼。

  台商曾彦龙在云南经商多年,他表示,早年去马来西亚考察时,曾因机场多收华人的过路费感到伤痛。如今,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壮大,他在感到自豪的同时,也分享到越来越多的实惠。“辛亥革命倡言民主共和,结束了长达两千年的专制统治,也让中华儿女开始更加自立自强。如今,和平发展、振兴中华才是两岸人士对辛亥革命的最好纪念”。曾彦龙说。

  华侨马剑波说,辛亥革命不仅仅是一场政治革命,同时也是观念革命和制度革命,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在论战和实践中所培育起来的自由、民主的精神,普遍参与公共事物的共和精神,对百年后的今天依然影响深远。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实现民族独立、国家统一、民权进步、民生幸福,是值得所有中国人都为之努力的事情。在当今交流的大环境下,华人应摒弃偏见,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

  魏名箴是台湾桃园人,现在云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学习。她说,“在没来云南学习前,我从没有机会近距离地了解大陆。与云南同学一年多的相处,让我在了解云南风土人情的同时,也开始了解和理解两岸青年价值观和思维方式的一些差异。辛亥革命是两岸人的共同记忆,让‘民主’‘共和’思想深入人心。在百年后的今天,我们应以此为契机,在加强交流合作的基础上,构建新中华文化,形成两岸文化共同体。”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