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侨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传承辛亥革命精神

时间:2011-09-27 11:31   来源:解放日报

  “百年传承的辛亥革命精神,是海内外华侨华人共同的资产。”在昨天(26日)举行的“2011相聚上海共谋发展活动”上,一场“海外侨胞与辛亥革命———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专题会议让与会的华侨华人代表热情澎湃。他们呼吁以史为鉴,牢记孙中山先生“和平、奋斗、救中华”的遗言,致力于实现“和平、奋斗、兴中华”的宏愿。

  著名侨领、香港华人华侨总会创会会长古宣辉认为,辛亥革命促进了华侨华人社会的进步,带来了新思潮,开创了华侨社会的新时代。全英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单声说,海外华人华侨对祖籍国的感情就像远离家园的孩子思念家乡父母,希望家乡强大、父母安康,“家国沉浮”和广大侨胞的命运密切相连。

  上海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上海侨务理论中心顾问陈昌福说,以辛亥革命为起点,在此后的百年历史中,中华民族的每一个进步,每一次转折,其背后都能看到海外华侨华人的身影。孙中山领导的历次反清武装起义,军费、武器及粮饷的提供,多依赖华侨。孙中山赞扬“慷慨助饷多为华侨”。

  日本千叶商科大学商经学院教授赵军说,孙中山1894年11月在檀香山华侨中建立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兴中会,首次成员20多人都是华侨。“振兴中华”这一振聋发聩的口号最早就是从兴中会喊出来的。

  “辛亥革命的百年历史,唤起了全球华侨华人和两岸民众的共同记忆。”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台湾问题专家章念驰说,抗日战争时期,海外华侨继续发扬爱国传统,掀起波澜壮阔的抗日救国运动,为祖国抗战的最后胜利作出了十分宝贵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华侨热情帮助新中国发展对外友好关系,打破帝国主义对中国的封锁,搭起了中外交流的桥梁。改革开放以来,海外侨胞更是全方位的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成为中国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积极开拓者、参与者、贡献者。

  现如今,海外华侨华人依然十分热心文化教育、公益福利和慈善事业。2008年四川“5·12”大地震后,全球的华侨华人立即行动起来,10天之内,港澳和海外华侨华人的捐款就达近20亿元人民币。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戴鞍钢说,一百年来,海外侨胞的赤诚爱国主义精神一以贯之,这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重要力量。(白彦平 )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