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0家海外华媒人参访黄埔军校 追寻辛亥历史

时间:2011-09-22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日,来自五大洲23个国家和地区58家华文媒体高层以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多语种记者团近百人参观了黄埔军校纪念馆,共同追寻辛亥革命历史文化,由此拉开了“2011海外华媒看广东”活动的序幕。

  孙中山先生创办的黄埔军校,在国共合作期间,培养了大批军事政治干部,写下中国近代史上重要一页。在黄埔军校旧址,海外华媒采风团参观了黄埔军校史迹馆、群英馆以及当年的校长室、会议室等史迹,聆听了黄埔军校的革命故事。

  “我是黄埔子弟,却是第一次来到黄埔军校,亲眼看到过去想象过无数遍的地方。”《世界日报》大陆新闻中心总监刘其筠2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表示,他的父亲是黄埔陆军军官学校十四期毕业生,黄埔军校对其具有特殊意义。

  刘其筠说,虽然1938年黄埔军校本部被日本侵略军飞机夷为平地,现在看到的是90年代重建的,但仍然能够深切感受到黄埔军人的热血情怀。

  美华友好促统论坛网总编辑赵宗英告诉记者,这不是他第一次来黄埔军校,此次参观黄埔军校旧址正值辛亥百年,心情更加复杂。“黄埔军校在大陆和台湾都有,黄埔精神在两岸都是一样的,值得我们继承下去。”

  赵宗英还说,在辛亥百年这样特殊的背景下,更应该继承辛亥革命精神与黄埔精神,振兴中华,尽早实现两岸统一。“那个时代从黄埔军校毕业的人现在已经不多了,希望他们的后代能够继承黄埔精神,也希望大陆与台湾在这方面有更多的沟通和交流”。

  据了解,此次“2011海外华媒看广东”活动由广东省侨办主办,旨在进一步弘扬华侨精神和辛亥精神,向世界传播广东正在“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美好蓝图,鼓励海外侨胞积极参与幸福广东建设。

  《星岛日报》、《世界日报》、《美国侨报》、《星洲日报》、《新西兰中文先驱报》、《日本中文导报》与《西班牙欧华报》等著名华文报纸均派出高层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