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侨界举行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会缅怀孙中山

时间:2011-09-21 14:05   来源:中新网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百年沧桑,世事变迁。7月21日晚,日本新华侨华人会在东京松本楼隆重举行“日本华侨华人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政治部参赞孙美娇、二等书记官汪澍、日比谷松本楼社长小坂哲瑯父女、日本新华侨华人会会长陈玳珩以及日本侨界各界代表人物出席。

  “日本华侨华人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会”以“缅怀辛亥革命,促进中日友好,推动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振兴”为主题。日本新华侨华人会会长陈玳珩表示,位于东京日比谷的松本楼是中国近代革命先行者孙中山早年在日本从事革命活动时经常出入的地方。当时,孙中山先生曾经寄居在日本友人梅屋庄吉的家中,而梅屋庄吉就是现在松本楼总经理夫人的祖父。2008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的第一天,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特意在松本楼设宴接风。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日本华侨华人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会”,在缅怀辛亥革命的时刻,也是怀着“饮水不忘掘井人”的心情,对梅屋庄吉先生的后代小坂哲瑯等表示感谢。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政治部参赞孙美娇表示,今天这个纪念会,表明日本华侨华人都是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精神的继承者。辛亥革命不仅是中国历史上一件划时代的大事,也是第一次在海外华侨华人支持下成功的一件大事。辛亥革命最大的目标是推翻封建帝制,建立一个繁荣昌盛的中国。百年之后,在我们祖国和平崛起的时候,我们深感孙中山先生的贤明,也应该把这个目标继续提升,发挥海外华侨华人的力量,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认为,在日本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我们应该看到三点,第一,孙中山先生发动这场革命的动机是渴盼中华民族的强大;第二,他在革命的同时通过民间交流获得了日本民间的支持;第三,孙中山先生并没有把眼光局限于中国和日本,而是在追求亚洲的发展与和平。这些,都是值得纪念之处。

  日本新华侨华人会副会长颜安透露,几年前,他曾经带妻妹许晴到松本楼来。因为许晴曾经在电影中扮演“宋庆龄”,所以她到松本楼后受到热烈欢迎,许多服务员都要与她合影。从这里,可以看出松本楼对孙中山先生的一种感情,这也是我们今天从事中日友好的民间基础。

  《中文导报》总编辑杨文凯说,一百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就希望中日两国能够携手发展,共创亚洲的繁荣。今天,这个目标应该是还没有完全实现,这也就需要我们继续努力,争取实现孙中山的未竟梦想。

  日本杏林大学华侨教授刘迪指出,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当时世界上只有两个共和国,一个是法国,一个是美国,其他国家基本上都是君主立宪国。在这样的背景下,孙中山先生提出中国也应该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共和国,这种对理想的追求,最后超越了国界。从而让辛亥革命的意义也超越国界。

  纪念会主持人、日本新华侨华人会副会长庚欣最后表示,孙中山先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是民族英雄,同时他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革命的榜样。我们大家所有中国人,所有的炎黄子孙都是辛亥革命遗产的继承人,和平奋斗、振兴中华应该成为我们共同的历史义务和责任。所以缅怀革命先烈,我们认为,第一应该不愧对革命先烈的期盼,尽心竭力推动祖国统一。第二应该不愧对祖国人民的重托,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民富国强添砖加瓦。第三应该不愧对和平发展伟大时代的召唤,在日华侨华人要做出独特的贡献。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