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少数民族小朋友北京之旅第一站 穿越古今中华情

时间:2012-07-18 15: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原住民北京文教交流访问团”在鸟巢前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黄艳艳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8日消息 7月17日上午,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2012年暑期“台湾少数民族北京文教交流访问团”参访活动在京郊居庸关长城脚下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台湾的20位少数民族小朋友在他们的老师和北京农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居庸关长城、中国科技馆和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三处景点。小朋友们在古老的中华传统文明带来的震撼和发达的现代高科技带来的新奇感之中往来穿梭,流连忘返,度过了他们北京之旅的第一天。

  这20位台湾少数民族小朋友分别来自新北、台中、台南、桃园、新竹、苗栗、南投、嘉义、宜兰、花莲等地的小学和初中,几乎遍布全台湾。小朋友们有阿美人、泰雅人、赛夏人、布农人、邹人、排湾人,聚在一起,像个台湾少数民族的小聚会!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以“追寻历史足迹,传承中华文化”为主线,7月17至21日,小朋友们的足迹将遍布长城、故宫、宋庆龄故居等历史文化景点,台湾少数民族小朋友们将了解和感受中华五千年历史传承和海峡两岸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文化传统。

  17日上午,晴空万里,小朋友们在导游姐姐轻快的蒙古小调陪伴中到达了行程的第一站:居庸关长城。宏伟挺拔的景色让小朋友们眼前亮起来,一扫旅途疲惫,高喊着“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口号,大家士气高涨地向长城奔去。烈日炎炎,来自台湾桃园县清溪小学的林佑林翰兄弟俩,迈着高高的台阶,靠自己的力量爬上了山顶烽火台,实现了他们成为“好汉”的梦想,勇气可嘉。

  下午,大家又来到了中国科技馆新馆,参观“儿童科学乐园”。在科技馆四楼,几位既爱好刺激又害怕的小朋友聚在一起玩“剪刀石头布”,输的人要先玩“360度大转盘”。另一位自带相机的小朋友兴奋的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来北京,也是第一次出远门,她的爱好是摄影,听到接下来要去的新地方,这位小朋友激动不已,她或许又能拍更多的好照片了。

  据悉,本次活动还设有两岸青少年“一对一”民宿环节,北京的小朋友家庭将把台湾少数民族小朋友接到自己家里,让他们零距离体验北京同学的生活。一位北京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他们不仅为台湾小朋友准备了参观清华大学、钓鱼台国宾馆、军事博物馆等行程,北京小朋友还为台湾的小朋友精心准备了一场小型联欢会,令人十分期待。

  今年是宋庆龄基金会成立30周年,宋基会一向以“历史为根,文化为魂”作为对台交流工作的主旨,通过安排形式新颖、独具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两岸青少年的交流与了解,起到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作用。(中国台湾网记者 黄艳艳)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