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历史足迹:两岸青年学子共攀天下第一雄关

时间:2012-02-14 09: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青年学子共同攀登天下第一雄关——居庸关(中国台湾网 王新妍 摄)

  中国台湾网2月8日北京消息 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台湾夏潮基金会共同主办的“追寻历史足迹”系列活动——城际高铁之旅今日继续北京的行程。在大陆志愿者的陪同下,台湾青年学生攀登了天下第一雄关——居庸关。

  居庸关得名,始自秦代,相传秦始皇修筑长城时,将囚犯、士卒和强征来的民夫徙居于此,取“徙居庸徒”之意。汉代沿称居庸关,三国时代名西关,北齐时改纳款关,唐代有居庸关、蓟门关、军都关等名称。居庸关形势险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它有南北两个关口,南名“南口”,北称“居庸关”。现存的关城是明太祖朱元璋派遣大将军徐达督建的。为北京西北的门户。居庸关两旁,山势雄奇,中间有长达18公里的溪谷,俗称“关沟”。这里清流萦绕,翠峰重叠,花木郁茂,山鸟争鸣。绮丽的风景,有“居庸叠翠”之称,被列为“燕京八景”之一。早在春秋战国时代,燕国就要扼控此口。汉朝时,居庸关城已颇具规模。南北朝时,关城建筑又与长城连在一起。此后历唐、辽、金、元数朝,居庸峡谷都有关城之设。对于这些台湾来的青年学子来说,居庸关是梦寐以求的名胜古迹,很多人还未到达目的地就难掩心中的兴奋,渴望早点亲眼目睹天下第一雄关的风采。

  2月的北京依然寒风凛冽,但是寒冷的天气掩盖不住两岸青年学子共同爬山的热情,攀登的路上他们一路欢歌笑语,咔嚓、咔嚓的相机拍照声响个不停。巍峨的万里长城上留下了两岸青年学子美丽的身影,也见证了他们之间深厚的友情,这必将成为两年青年心中一份共同的美好回忆。

  长城归来,台湾青年学子还参观了798艺术区,在朝阳剧场观看了老北京的杂技表演,从超现代的艺术展览和古老精湛的杂技表演中感受北京的历史变迁。(记者 王新妍)

不到长城非好汉!台湾青年和大陆志愿者在居庸关好汉碑前合影留念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