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载光荣足迹—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致力推动两岸交流

时间:2011-12-27 15:4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7日北京消息今年是宋庆龄逝世30周年,也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29周年。作为以宋庆龄的名字命名的基金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自成立以来,时刻铭记孙中山、宋庆龄的深情嘱托及肩负的光荣使命,以坚实的脚步,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谱写了华彩乐章,留下了光荣的足迹。

  特别是第五届理事会召开以来,在中央对台方针政策正确指引的大背景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先后接待台湾各类交流团组155个,7810人次;组派赴台交流团组50个,1304人次,为两岸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

  推动两岸交流成果丰硕创造多个“第一”

  宋庆龄晚年最大的愿望之一,就是祖国的早日统一,热望早日实现台湾归回祖国。回顾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以来,在促进两岸交流、理解方面取得的成绩,回望并铭记历史长河中那些具有独特意义的瞬间,往往能让我们更清晰地感知和品读历史。

  2002年4月,由宋庆龄基金会邀请并接待,85岁高龄的台湾知名人士李焕先生带着子女访问大陆。这是台湾前政要回访大陆的第一人,对李焕本人及两岸交流来说,都是名副其实的“破冰之旅”。

  2005年8月,应宋庆龄基金会邀请,台湾“侨联总会全球侨领大陆参访团”一行60人访问大陆,这是台湾旅居世界各地的侨领首次访问大陆。而这次参访,也使两岸侨界建立了常态交流互动渠道。

  2009年2月,应宋庆龄基金会邀请,台湾金融总会理事长许嘉栋先生率台湾金融界人士参访团一行42人来北京参访,这是台湾金融总会首次组派大规模的参访团来访大陆,并达成积极共识,为两岸金融监理协议及ECFA的签署奠定了良好基础。

  ……

  近年来,宋庆龄基金会先后与岛内近百家机构建立了友好联系,与近三十家机构建立了常态化互访与合作机制。同时,宋庆龄基金会与连战、吴伯雄、王金平、江丙坤、高孔廉、林益世、简鸿文、简又新、李锺桂、许倬云、翁岳生等岛内近百位各领域的知名人士建立了友谊。

  以“历史为根文化为魂”两岸青年交流谱写美丽篇章

  “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华之责任,置于自身之肩上”。在革命的关键时期,孙中山先生曾用这样的话语激励青年。青年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也是两岸关系的未来和希望,青年交流是两岸交流交往中最灵动、最美丽的篇章。

  自2001年以来,宋庆龄基金会两岸青年交流经历了积极尝试、稳步推进、创新发展的三个阶段。从“能互相来往”到“多互相来往”,逐步发展到“频繁往来”、“深度交流”。在此过程中,真诚、理解、友谊、和平的种子,在两岸青年心中深深植根。

  2007年年初,宋庆龄基金会组派大陆高校师生参访团赴台交流。几位台湾大学生在台北酒店与大陆参访团的成员相拥而泣,激动不已。原来,2001年宋庆龄基金会举办了“两岸少年儿童大联欢”活动,两岸学生友谊从此缔结,联系从未中断。当年的成员6年后在台北相聚,不仅唤起了曾经相识的美好回忆,更延续了心手相连的同伴情谊。

  类似这样的场景,在两岸青年的交流中,并不鲜见。

  如果仅仅停留在增进了解、建立友谊、分享感动、个人体验的层面,交流的意义似乎有些单薄。2011年,宋庆龄基金会给参加交流活动的两岸及港澳青年写了一封题为《且行且珍惜》的书信。信中这样写道:“当代两岸青年应该坚定抚今追昔、担负责任的勇气,更应树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信心,这是历史带给我们的启示,也是历史给予我们的期待。“以历史为根、文化为魂”的理念,随之在宋庆龄基金会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中清晰了起来。

  宋庆龄基金会开展的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本身也是一段历史。

  凝聚骨肉情感开展两岸公益交流合作

  “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宋庆龄基金会在开展两岸公益交流与合作,加强两岸基层民众的交流与往来,凝聚两岸同胞骨肉情感,增进两岸民众与青少年福祉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2001年,宋庆龄基金会与台湾富邦文教基金会持续开展了“发展迟缓儿童早期疗育”项目,项目至今已延续了三期,两岸近万名发展迟缓儿童从中受益;

  2009年,台湾发生“莫拉克”台风灾害后,宋庆龄基金会捐款300万元人民币,用于灾区恢复重建和青少年教育事业;

  2010年3月,应基金会邀请,来自台湾桃园县、高雄县的200多名乡、镇、里长和基层代表来大陆参访交流,这是台湾基层民众首次大规模来大陆交流参访。

  ……

  2009年11月27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胡启立在会见台湾艺术文教基金会执行长江宗鸿一行时表示:“要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仅仅有官员的参与还不行,更重要的是要有更加广泛的、社会各界的、各行各业的、扩大范围的普通民众的更多参与,让两岸民众互相接触,共同开拓两岸和平发展的道路,共同分享两岸和平发展的成果,共同弘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的包括团结、勤劳、勇敢等在内的丰富多彩的文化,不断促进两岸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这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础。”这一讲话,强调了开展两岸基层民众交流与往来的根本性与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了基金会在两岸大交流、大合作的背景下,开展工作的领域和方向。(中国台湾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报道)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