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我们的心 没有海峡的界线

时间:2011-08-25 13:45   来源:人民日报

  “我们的心,从没有海峡的界线,

  在同一个天空,有着相同的语言,

  等待着我们,相聚,在海的那一边,

  承诺,未来,还会再见……”

  7月12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大礼堂,台上,两名表演者正在演唱由南昌大学李正磊和台北教育大学陈莉家共同作词的《我们的心》。这首两岸青年因交流活动结识并合作的歌曲,让台下数千名观众格外激动。

  这是今夏最大规模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两岸同心我们同行”两岸万名青年大交流主题联欢活动。下午2时许,就有很多台湾学生陆续来到会场。很多人第一次到北京,参访闻名已久的人民大会堂,一张张略带稚气的脸,好奇又兴奋。从踏进门的第一步,相机拍不停。宽阔厅堂、大红地毯、精致雕梁、大幅油画,都成为镜头追逐的目标。

  北大厅,一张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走近握手的大照片,让很多青年驻足。2005年4月29日的这一握万众瞩目,化解了半世纪坚冰,改写了两岸历史。学生们纷纷在照片前合影留念。一时间,长者与后辈,叠印在同一张底片,历史与现实在这里交汇。

  东大厅,一个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小型展览。一进门,有人忍不住惊叫。眼前伴着电子音乐舞动的是浓眉大眼、憨态可掬的“电音三太子”,没想到会在北京,在人民大会堂,看到这位台湾当红“明星”。携“三太子”而来的陈颍隽说,“电音三太子”是台湾文化的代表。今天在这里展示,表示台湾在中华文化中占一席之地。

  一排衣饰各异、制作精细的木偶吸引了台湾学生的目光。当然,这不是台湾歌仔戏木偶,而是泉州拉线木偶。有人用闽南话问木偶表演者沈苏革:“你从哪里来?”沈苏革兴奋地用乡音回答:“我从泉州来。”台湾世新大学学生高静瑶忍不住亲自上场,操演小舞狮。试手后,她直叹不易:“歌仔戏是用手指,拉线木偶靠这么多线。”

  景泰蓝制作工艺展示区,一师一生如遇知音。一位是北京市珐琅厂总经理、总工艺美术师钟连盛,一位是来自台湾的成功大学建筑研究所博士生姚伯勋。钟连盛介绍景泰蓝工艺传自宫廷,不过,因为当时科技水平所限,故宫中的景泰蓝藏品表面会有气孔。姚伯勋自陈曾在台湾上过景泰蓝制作短期班,亲手试做过,“掐丝工艺很难。”他感叹,本来南方没有景泰蓝工艺,台湾是因为特殊原因,才会有一群人在做。两人相谈甚欢,互留联系方式,希望可以进一步交流。

  杨柳青年画、古籍雕版印刷……一处处走下来,蔡富羽和高玮瞳收获颇丰,各得一幅画、一个字。两位女大学生,一位来自台北科技大学,一位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相识没有几天,已成莫逆之交。蔡富羽说高玮瞳:“她很可爱”,高玮瞳则回赞:“她有责任感,又细心”。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