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传承昆曲文化 两岸票友北京同台献艺

时间:2012-07-16 09: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7月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以雅昆曲社、台湾师范大学昆曲研究社联合宋庆龄基金会举办的“月圆两岸明——两岸昆曲交流汇演”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昆曲爱好者携手为观众带来昆曲盛宴。图为来自台湾师范大学昆曲研究社的老师和学生。(中国台湾网 孟雅诗 摄)

  中国台湾网7月9日北京消息 7月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以雅昆曲社、台湾师范大学昆曲研究社联合宋庆龄基金会举办的“月圆两岸明——两岸昆曲交流汇演”在北京师范大学新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昆曲爱好者共聚一堂,在昆曲“申遗”十一周年之际,携手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美轮美奂的昆曲盛宴。

  据介绍,此次两岸昆曲交流汇演汇聚了来自北京昆曲研习社、浙江昆剧团和中华昆曲艺术协进会的昆曲艺术家以及北京师范大学以雅昆曲社、台湾师范大学昆曲研究社的学生昆曲爱好者,共同展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曲的风采。来自台湾的老师和同学与大陆师生一起演绎了《玉簪记·琴挑》、《西厢记·跳墙着棋》、《牡丹亭·游园惊梦》、《长生殿·小宴》。大陆和台湾血脉相通,共有的文化把大家紧紧地连在一起,没有语言的障碍,没有情感的隔阂。昆曲缠绵婉转、柔漫悠远的优美行腔让全场观众为之痴迷陶醉。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以雅昆曲社的指导老师欧阳启明表示,“北京师范大学以雅昆曲社今年已经成立四个年头了,成绩是很显著和突出的,特别是今年的盛夏季节能迎来台湾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来办这个汇演,这是北师大以雅曲社的荣幸。”本次两岸交流汇演是为了昆曲的传承与发展,同时也更能促进两岸师生进行文化交流和增进感情。

  台湾师范大学昆曲社指导老师、中华昆曲艺术协进会常务理事蔡孟珍女士参加了此次的汇演,并在会演中饰演了红娘和杨贵妃两个角色。她表示,在台湾有很多学生在学昆曲,这次交流活动对于台湾学生来说,是很不错的经历。“昆曲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探索中国精粹文化的窗口,能够促进两岸的文化传承,加深彼此的感情。这次我还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到台湾来演出。”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