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走进731细菌部队遗址 为沉重的历史流泪

时间:2012-02-09 10: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青年学生向被731部队残害致死的殉难者敬献花束。(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2月7日哈尔滨消息 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台湾十杰基金会主办的“追寻历史足迹”系列活动——重化工业之旅,于今天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参观了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遗址。在这个陈列着侵华日军对中华民族最深重的伤害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里,来自台湾的青年学生和来自大陆部分高校的青年志愿者经过详细的参观和讲解,对这段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侵华日军731部队在中国土地上的残酷行径令来自台湾和大陆的青年感到愤怒,台湾大学学生周彦辰,看着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刑具,不禁感叹“实在是太残忍了,对中国人做了这些惨无人道的行径之后却不肯向中国人民道歉,不知道日本政府对这件事情是什么样的心态。”

  来自台湾慈济大学的学生陈诗璇被中华民族曾经的深重伤痛所深深感染,她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段沉痛的历史,今天是第一次看到这段史料。“在之前的参观过程中,我突然觉得,了解历史的人会特别爱国,而我自己不了解这段历史,似乎不算是个完整的人。”陈诗璇说,“此次重化工业之旅的行程参观了宋庆龄故居、九一八纪念馆,直至现在的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看着桩桩件件的历史事件,听着一段段的民族耻辱史,我想说,作为一个台湾学生我会称大陆的朋友为大陆人,但是我们会说咱们是中国人,所以说这段历史,是咱们中国人的历史,其实是不分你们和我们的。”

  走到参观的尾声,两岸学生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走过了一条狭长而肃穆的走廊,这条走廊曾经是731部队中心走廊的一段,现在,是纪念殉难者的所在。经过几十年来艰苦卓绝地寻找,记录在册的三千余名被731部队残害致死的殉难者的名字,被刻在了这面墙上,接受参观者的祭奠。学生们默默地向捐款箱里投入自己的一点心意,并向殉难者敬献花束。

  学生们被这段悲惨沉痛的历史所撼动,为我们死难的同胞默默地留下了眼泪。北京交通大学志愿者田龙梅在自己的微博上写到:“第十九站-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以前不知道自己如此深刻爱着自己的国家,直到今天为那些遇难者默默流下眼泪”,而北京交通大学的学生郑宗也在微博上发表了自己的所见和感慨:“今天一听到民族和国家的字眼都想哭,台湾同学也都深有感触。龙梅姐要Hold住,我们内心都有颗挚热的爱国心!”

  据了解,侵华日军731部队罪证遗址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731部队是二战期间侵华日军关东防疫给水部,对外称石井部队或加茂部队,二战期间由日本侵略者石井四郎领导。731部队也是在抗日战争(1937年-1945年)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法西斯于日本以外领土从事生物战细菌战研究和人体试验相关研究的秘密军事医疗部队的代称,也是日本法西斯侵略东北阴谋发动细菌战争期间(从1931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1945年)屠杀中国人民的主要罪证之一。(记者 徐维彬)

两岸学生参观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遗址。(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台湾青年学生参观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遗址。(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