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王兆国主任到机场迎接汪道涵会长回京时的谈话 (1993-5-2)

  时间:2008-06-05 12:55    来源:国台办     
 
     新华社北京52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兆国52日在首都机场迎接从新加坡归来的汪道涵一行时,发表讲话认为,汪会谈圆满成功,意义重大。讲话全文如下: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汪道涵会长圆满结束了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的会谈,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我们表示热情欢迎,并对汪会长此行富有成效的工作表示亲切的慰问。

    这次汪会谈是海峡两岸授权的民间团体的最高负责人之间首次进行的民间性、经济性、事务性、功能性的会谈。会谈中,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实事求是、求同存异的精神,经过共同努力,排除了某些干扰,在许多方面达成了共识,并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和《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等4个文件,取得了双方均感到满意的结果。对此我们感到高兴,并对促成这次会谈的海内外各方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汪道涵会长和辜振甫董事长在新加坡的首次会晤商谈,标志着海峡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的一步,是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它对于推动两岸关系的深入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从这次会谈的成果中可以看到,具有五千年灿烂文化的中华民族,有很强的凝聚力和国家认同感,也说明海峡两岸的中国人,能够充分运用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力,处理好属于中国内部的事务,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进程。

    汪辜会谈开了一个好头。我相信,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和海峡交流基金会,海峡两岸的同胞,都会十分爱护这一成果,珍惜来之不易的两岸关系发展的好势头。我们希望,两岸双方继续努力,以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为重,进一步加强沟通接触,消除障碍,增进互信,发展两岸经贸合作和各项交流,为祖国和平统一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

 
编辑:杨永青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