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坚持“九二共识”,早日重开对话──纪念“九二共识”十周年 (2002-11-20)

  时间:2008-06-06 13:36    来源:国台办     
 
   

李 炳 才

    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祖国大陆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中华民族现代化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赢得海峡两岸同胞和海内外舆论的高度评价。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上的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在新时期新阶段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在十六大报告中,江泽民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今后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指导思想与政策主张。其中,以显著的篇幅阐述了关于两岸对话与谈判的主张,强调开展对话,进行和平统一谈判,是我们的一贯主张;再次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暂时搁置某些政治争议,尽早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指出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可以谈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问题,可以谈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适应的经济文化社会活动空间问题,也可以谈台湾当局的政治地位等问题。这再次向海内外展示了祖国大陆方面愿意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分歧,争取和平统一的诚意和善意,对于打破两岸政治僵局、重开两岸对话与谈判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今年11月,恰逢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共识十周年。十年来,两岸关系充满风风雨雨,两会对话与谈判也经历了艰难曲折。特别是2000年3月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以来,由于台湾当局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否认两会“九二共识”,两岸受权民间团体的接触与对话迄今不能恢复,严重地制约了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今天,当我们再次面对“九二共识”这座历史坐标时,有必要重温共识所包蕴的丰富内涵及其对两岸关系的重要意义,使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各界人士和广大民众,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十六大关于两岸对话与谈判的主张,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对话与谈判的早日恢复。

    十年前,海协与台湾的海基会开始事务性商谈。根据商谈所处理的海峡两岸交往中具体事务的性质,并充分考虑到双方对一个中国的立场和政策,海协提出应在事务性商谈中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不讨论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表述方式可以充分协商的建议。经过1992年3月两会北京工作性商谈、10月香港工作性商谈以及11月3日至12月3日两会函电往来,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双方在各自的口头表述中都表明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态度,并暂时搁置了对“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的争议。10年来,双方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举行了20多次不同层级的商谈与对话,推动两岸谈判进程由事务性商谈向政治、经济对话迈进。以“九二共识”为基础的两会商谈与对话,受到两岸同胞和海外舆论的高度关注与广泛认同,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象征与标志,“九二共识”也逐步深入人心。

    “九二共识”的内容及其达成的过程,体现了妥善处理分歧、有效打破僵局的政治智慧,对于建构商谈基础、建立互信具有多层次的丰富含义。首先,共识的核心和灵魂是双方共同表明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没有承认一个中国的基础,共识是不会达成的。第二,有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态度,如何达成共识并发挥共识的作用,还必须具有照顾彼此利益的包容胸怀、求同存异的务实态度,以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搁置某些政治争议,包括对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的不同看法。否则,共识也是难以达成的。第三,达成共识的方式可以是灵活的,可以采取各自口头表述的方式。在“九二共识”中,正是在双方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态度的基础上,暂不讨论“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从而面向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进行务实的对话与谈判。可以说,“九二共识”就是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暂时搁置某些政治争议的典范。

    “九二共识”的确立,为十年来两岸谈判的每一次重大进展创造了必要条件。1993年4月,汪道涵会长与辜振甫董事长在新加坡举行会谈,实现了两岸高层人士四十多年来的首次会晤,迈出了两岸关系发展中历史性的重要一步。会谈签署的四项协议,推动了两岸经贸往来和民间交流的发展。1998年10月,辜振甫董事长应邀来上海、北京参访,与汪道涵会长再次会晤,达成了四项共识,开启了两岸政治对话的序幕,实现了两岸谈判进程从以事务性商谈为主向广泛对话,包括政治、经济对话的方向发展。十年来的实践说明,坚持“九二共识”,两会商谈与对话就比较顺利,就能够解决两岸关系中的一些问题。坚持“九二共识”,符合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符合两岸关系发展的要求。

    “九二共识”产生以来,台湾各种分裂势力一直把共识视为他们制造“台独”分裂的紧箍咒。先有李登辉无视共识中“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公然抛出“两国论”分裂主张,后有台湾当局现任领导人否认“九二共识”,鼓吹“一边一国”。2000年5月以来,台湾各种政治力量对待“九二共识”的态度,成为检验他们是否真正具有改善两岸关系诚意的试金石。从本质上讲,坚持还是否定“九二共识”,实际上是承不承认“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问题。祖国大陆方面要求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重开两会对话,坚持的是两岸谈判的既有基础,维护的是两岸政治互信的纽带,争取的是全面发展两岸关系,创造的是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

    需要指出的是,在台湾当局否定“九二共识”、蓄意扩大两岸政治分歧的情况下,祖国大陆方面并没有放弃和台湾同胞一起改善两岸关系的努力。两年多来,海协坚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重开两会对话与谈判,维护重建两岸互信的纽带,同时受权与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台湾党派、团体和代表性人士开展交流与对话,讨论发展两岸关系、维护两岸同胞权益的办法。随着两岸“三通”新形势的出现,祖国大陆方面从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和台湾同胞的实际利益考虑,在两岸对话和谈判难以恢复的情况下,提出只要把两岸“三通”看作是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就可以民间对民间、行业对行业、公司对公司协商的方式尽快通起来的新倡议。我们认为,“三通”是两岸间的事,是经济问题,商谈中可以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但也绝不能把两岸“三通”说成是“国与国”之间的“三通”,采取“国与国”之间的做法处理。只要台湾当局有诚意,不以政治因素影响和干扰“三通”,完全可以通过民间行业组织的技术性、业务性磋商,对达成的共识采取各自确认的办法,使用两岸注册的船舶和飞机,进港时挂公司旗或标志旗,尽快通起来。

    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尽早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全面改善两岸关系,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江泽民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再次展现了我们推动两岸对话与谈判的极大诚意和善意。我们希望台湾当局认真回应我们的建议和主张,务实承认在“九二共识”中曾经作出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郑重承诺,在此基础上求同存异,重开对话和谈判。海协将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提出的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继续与认同“九二共识”的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一道,克服困难,排除干扰,为推动两会对话的恢复和两岸关系发展做出新的努力。
 
编辑:杨永青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