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名缙

时间:2011-07-06 15:52   来源:泸溪人物
  廖名缙,字笏堂,公元1867年4月出生于湖南省泸溪县浦市镇。幼丧父,勤苦读,光绪年间中秀才,与同乡汪奎赴武昌“两湖书院”就读,成绩优异。清光绪23年(1897年)丁酉乡试,廖名缙考取拔贡。后以官费留学日本速成师范,学成归国,历任浏阳县教谕、湖南新军统领、江西常备军统领、湖南武陵道和四川永宁道道尹等职。廖名缙在江西任巡防营统领时,设兴中会分部于吉安,与宜丰的我群社和南昌的易知社互相联络。1904年秋,华兴会也派陈天华、姚宏业赴赣与廖名缙联络。廖名缙参加了江西同盟会的早期活动,萍浏醴起义失败后,他恐清廷兴党狱,迅速遣散同志,使清吏查无所获,自己却遭疑忌而被罢免。清宣统3年(1911年)7月,廖名缙在湖南参加辛亥革命,为湖南支部候补评议员,主张君主立宪。其主张为谭延凯赏识,为其幕僚。
  1914年(民国3年),廖名缙当选为第2届国会议员,常驻北京。北京期间,他兼任北京《平民新报》主笔,还应少年时代的至交熊希龄之邀,任香山慈幼院副院长。国会解职后,廖寓民长沙,在一些中学任教。
  廖名缙生活不拘小节,淡薄名利。退出政界后,谢绝参加政治活动,常以书画琴棋诗酒自娱。晚年笃信佛教,从事佛学研究,兼任9世班禅大师洛桑土登·曲吉尼玛秘书长。
  廖名缙博览群书,工诗文,善绘画,誉称“湖南唐伯虎”。著有《百槲溪堂文集》、《百槲溪堂诗集》《西山枕石集》、《秋湖集》、《香山游览吟》、《五台山游记》等。
  民国16年,(1927年),廖病逝,终年60岁。
编辑:徐维彬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