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九起义

时间:2011-06-28 15:56   来源:辛亥百科
 

  1911年10月,武昌起义胜利的消息传到昆明,以同盟会成员为骨干的滇军将领蔡锷、唐继尧等备受鼓舞,经过周密的准备,于当年农历九月初九日(1911年10月30日)在昆明举行武装起义,宣布云南独立。起义部队在讲武堂师生作内应的情况下,从北校场发起攻城。蔡锷等部从东南进攻,经过一夜激战,于次日晨完全占领全城,活捉总督李经羲,其他上层人物或死或逃,彻底推翻了清王朝在云南的统治。起义成功后即成立云南都督府,蔡锷任都督。

  云南是武昌起义之后最早举行起义宣布“独立”的省份之一。起义的胜利声援了武昌,推动了贵州、四川及一些省的独立,为推翻清王朝在全国的统给,建立中华民国,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国近代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云南人民“重九”武装起义,是辛亥革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云南各族人民的斗争,不仅直接埋葬了清王朝在云南的统治,而且有力地推动了全国革命高潮的到来。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