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长沙起义

时间:2011-06-28 15:55   来源:辛亥百科
  1911年5月,清政府为换取帝国主义的支持,悍然宣布“铁路国有”,旋即批准《川汉、粤汉铁路借款合同》,将这两大铁路干线抵押给英、美、德、法4国。清政府这一露骨的卖国行径,激起了全国人民特别是湘、鄂、川、粤人民的义愤。湖南人民首先起而反对。5月13日,长沙绅商学各界刊发传单,沉痛指出:“湖南干路为全省命脉所关,将来借债修筑,湘人财产性命,均操于外人之手,若不极力争回,后患何堪设想?”次日,省会各团体一万多人在教育会总会集会,反对“铁路国有”政策,主张完全商办,实力进行。一场轰轰烈烈的保路运动于是在长沙兴起。5月16日,各界群众又汇集在巡抚衙门前,请求巡抚杨文鼎向清政府转达湖南人民的强烈抗议。湘路公司长株线上的万余名工人于是日停工进城,态度尤为激昂,沿途声言:“如抚台不允上奏挽回,商须罢市,学须停课,一般人民须抗租税。”杨文鼎见群情激愤,害怕事态扩大,当即答应了群众的要求。事后,杨文鼎被迫按民意电奏清廷,反受严旨“申饬”。6月上旬开始,在徐特立等进步教师的发动下,罢课浪潮席卷长沙各学堂,工农商各界也纷纷行动起来。 

  在以长沙为中心的湖南保路运动的影响下,四川、湖北、广东的保路运动迅速发展起来。当四川保路运动进入高潮之时,两湖地区掀起了一场更大的革命风暴。1911年10月10日,湖北革命党人在武昌发动了推翻清王朝腐朽统治的武装起义。武昌起义胜利后,长沙于10月22日率先响应,一举成功。 
  
  长沙能成为武昌起义的首应之区,是以黄兴、禹之谟、宋教仁、谭人凤、焦达峰、陈作新为首的湖南革命党人长期准备的结果。 

  长沙起义成功后,当即成立了以焦达峰、陈作新为正、副都督的“中华民国军政府湖南都督府”,宣告了湖南革命政权的建立。与此同时,立宪派也活跃起来。他们首先迫使焦、陈同意,成立了参议院,举谭延为院长;接着又在都督府设立民政、军政两部,分由谭延、黄鸾鸣为部长,从而在事实上控制了湖南政权。军政府成立以后,迅即传檄全省,号召各地反正,各道、府、州、县闻风响应,到11月5日,全省除常德以西地区外,全部光复。清王朝在湖南260多年的封建专制统治宣告结束。紧接着军政府着手镇压反动武装,建立革命新秩序;扫除陋习,倡导新风;并派湘军援鄂,支持全国的光复斗争。 

  焦达峰、陈作新领导的辛亥长沙起义,是全国第一个响应武昌起义的壮举,巩固了首义地区的胜利成果,极大地推动了其他省份的起义和独立,加速了清朝统治在全国范围的崩溃。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