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高校师生:收获在铭传大学,盼更多交流机会

时间:2011-11-18 16:03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师生于台湾铭传大学交流座谈。(中国台湾网徐维彬摄)

  中国台湾网11月11日台北消息 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追寻历史足迹”系列活动之两岸青年交流工作参访团一行来到铭传大学,与铭传大学师生进行交流参访活动。在铭传大学,师生们深入了解了该校的教学设施及教育机制等各方面信息,并与铭传大学在读学生以及大陆赴台就读学生进行了生动活泼的交流座谈。

  来自北京高校的师生们以及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台湾夏潮基金会的相关人员在铭传大学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该校图书馆、MOL数位多媒体实验平台、铭传广播电台等教学设施。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和实地参观,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博告诉记者,他感觉到在某些领域在台湾还是做得比较好,比较精致。“比如在传媒、动漫等领域,台湾的大学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张博说,“台湾的学校比较小、比较精致,可能与大陆相比,这种精致使他们能够更好地专注于一点去做某件事。这次的参访,我看到他们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回到北京之后我会跟大家多交流一些这方面的内容,让大家吸收些好的经验。”

  来自大陆的学生们旁听了一节由两岸关系研究专家杨开煌讲授的课程,杨开煌所授内容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同,并且启发了学生们的思考。清华大学学生张昊辰说:“听了杨教授的课之后,我对两岸关系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从某些方面解答了我的问题。遗憾的是,我们交流时间比较紧张,没能向杨教授提出更多的问题,与他探讨两岸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内容。”而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学生周舟则对杨开煌“交流重要的是相互学习,交流更重要的是相互回忆”等观点产生共鸣。

  在与台湾学生以及第一批在台陆生的交流中,铭传大学学生王绢劵分享了自己几次到大陆交流、游览的感想。她说:“这种交流很棒。在大陆,我发现什么都很大,不管是道路还是建筑。而且大陆处处是文化,处处是风景。大陆与台湾很多不一样,也有很多很相像。大陆的交流参访,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并且美好的回忆。”

  经过与大陆师生短暂的交流,铭传大学共同教育委员会召集人陈德昭表示,两岸年轻人的交流互访多多益善。他认为这种活动可以让两岸的年轻人互相学习,“多接触多了解,能增进彼此的感情,减少彼此的隔阂。”陈德昭说,“两岸人民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在当前这样的形势下,多多地、频繁地举行青年交流参访活动,让学生们可以进行更长时间的学习,对两岸青年人品格养成有正面作用,而年轻人正是两岸未来的根本。因此,年轻人的交流将是影响两岸未来的关键。”

  提及当下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的日益热络的现状,铭传大学秘书长樊中原表示非常希望可以更多地开展些这些年轻人的交流活动。他认为,这些年轻人的交流活动可以增加两岸青年对彼此的认识,更多地减少两岸文化上的差异,更好地促进两岸文教等方面的融合。

  据了解,铭传大学原名“铭传女子商业专科学校”,是台湾最早设立之唯一女子商业最高学府,系由创办人兼校长包德明博士与李创办人应兆博士共同创办。于1956年开始筹备,1957年3月设校。铭传大学以严管勤教为教育政策,学生在校既学有所获,毕业后乃能学以致用,且富于敬业乐群精神,毕业学生就业率几乎高达百分之百,校风良好,蜚声国内外,于1990年7月改制为管理学院,并参加1990学年度大学暨独立学院联合招生,且因应时代潮流所趋,改为男女合校。(记者 徐维彬 宿静)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