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港澳青年追寻历史:同样青春书写不一样未来

时间:2011-11-24 11: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一百年前,历史把中国的舵轮交给了和我们一样青春的他们。一样有着牵挂的爹娘,二十五岁的方声洞把一纸以泪为墨的《禀父书》置于案头,却把自己投入了广州城的硝烟;一样有着心爱的恋人,二十四岁的林觉民抛下了对她的四十九次呼唤,却把最后的一声换作了起义的号角……”

  “一百年后,历史又把中国的舵轮交给了和他们一样青春的我们……一样任在肩上,一样青春年华,一百年后的我们究竟应该怎样面对一百年前的他们?”

  11月12日,孙中山诞辰145周年之际,在两岸及港澳青年“追寻历史足迹”系列活动成果报告会的现场,北京大学的吴景键和同样在北大就读的台湾女孩苏怡和共同宣读的《青年自问书》,瞬间让历史的厚重和青年人的责任联系在一起。

  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以“追寻历史足迹”为主题,以“历史为根,文化为魂”为理念,先后开展了30多项交流活动,两岸及港澳近千名青少年参与其中,足迹遍布海峡两岸以及港澳20多个地区。此次报告会既展示了活动的成果,也为这场声势浩大的交流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从3月启动,在将近一年的时间内,首义之旅、远征之旅、宝岛之旅、燕赵之旅、青藏之旅……一段段征程,让参与活动的青年学子们在实地重温了历史,从前辈身上体会了民族精神。也正因此,诸多的活动中,让这些来自祖国不同地域的年轻人明确了一个共同话题——作为当代青年,自己肩上的责任应该是什么?

  “追寻历史的足迹,我们用心灵铭记,铭记先人们为国家民族奉献生命的可贵精神和伟大情操,这些历史都向我们揭示了两岸同祖同宗,有着共同的历史记忆……”台湾学子罗海芸表示,两岸及港澳地区青年学子应当把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和向前迈进作为奋斗目标,传承辛亥革命的精神。

  澳门青年黄滋才说,无论是海峡两岸还是港澳的青年,都是中华民族的儿女,身上都肩负着振兴中华的历史重任,所有的青年都该牢记自己的责任,共同为中国的富强、文明贡献心力。

  香港学生廖广南呼吁,有关部门应当多组织同类活动,让港澳以及台湾的年轻人走访祖国内地的一些历史纪念场馆,实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国家观念。“尊重历史的同时,年轻人更该立足长远,在国家、民族向前发展的路上明确自己的目标。”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秘书长李宁说:“一个人的信念,成就一个人的未来;一代青年人的信念,成就一个民族的未来。两岸及港澳地区青年学生通过‘追寻历史足迹’,将自己的人生融入中华民族的历史,融入中华文化的传承,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当100多名两岸及港澳学子共同唱响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我们的心》,现场洋溢着青春的光彩:“我们的心,从没有海峡的界限,在同一个天空,有着相同的语言……”

  当《青年自问书》同期在台湾发布,视频中海峡对面传来同样的声音:“不愧百年兴中梦,勇担使命在铁肩。让我们担当起青年人的责任,用同样的青春去书写一个不一样的未来。”(李寅峰)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