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辛亥百年两岸及港澳青年学生“追寻历史足迹”

时间:2011-06-27 1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路梅)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又适逢孙中山先生逝世86周年纪念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邀请在京百余名两岸及港澳青年学生参加的“追寻历史足迹”系列活动12日在北京宋庆龄故居启动。

  12日一早,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的,来自大陆、台湾、香港和澳门的青年学子们来到香山碧云寺,拜谒孙中山衣冠冢,参观孙中山纪念堂。

  下午,他们又来到位于后海北沿的宋庆龄故居参观,在这里看到了许多珍贵的文物和图片。其中在“珍藏的记忆——宋庆龄故居馆藏孙中山文物展”中,有20余件宋庆龄精心收藏的孙中山的物品是首次展出。学生们通过讲解员了解了宋庆龄与孙中山相伴10年的经历,以及宋庆龄对革命、建设、妇女、儿童事业所做的贡献。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络部部长陈爱民介绍,本次“追寻历史足迹”系列活动周期为3月至8月,活动内容包括参访与辛亥革命相关的城市、了解现代化发展成就、慰问远征军老兵、探望世纪老人以及中西部地区开展公益调研和志愿服务等。

  “活动方案的设计充分尊重了学生们的意愿,”陈爱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很多方案都是学生们提出来的。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青年学生应该了解真实的历史,了解真实的大陆。基金会愿意为青少年提供相关资源,帮助他们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走访各地。”

  活动启动仪式上,学生们戴上活动徽章,同声高唱《龙的传人》,为即将开始的旅程兴奋不已。

  北京大学两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台湾学生蔡秉宪告诉记者,两岸都非常尊敬孙中山先生,台湾学生对宋庆龄的了解也逐渐增加,两岸青年学生有必要了解和重温这些历史的记忆,增进彼此的理解,携手共进。(完)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