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辛亥百年 “追寻历史足迹”系列活动在京启动

时间:2011-06-27 13:05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傅娇娜):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3月12日,适逢孙中山先生逝世纪念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北京大学两岸文化交流协会协办的“追寻历史足迹”——两岸四地青年学生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在京的一百余名两岸四地大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络部部长陈爱民女士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时说:“我们在这里做这个启动仪式非常有意义。我们今天重温过去,不是简单地去回顾那段难忘的历史记忆,应该更多的是沉淀一种民族精神和理念,应该更多的是追寻一种足迹,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应该有所收获,能够感受到、感悟到我们民族振兴的脉博和心跳。今天我们组织这样的活动,大家寻访足迹,传承精神,是一种纪念,实际上也是一种告慰。”

  据陈爱民介绍,“追寻历史足迹”活动周期为3月份到8月份,包括参访与辛亥革命相关的城市、了解现代发展成就,慰问远征军老兵,探望世纪老人以及中西部地区开展公益调研和志愿服务等。对于参与筹划此次活动的初衷,北京大学两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来自台湾,就读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蔡秉宪博士说:“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今天又是孙中山逝世的纪念日。如果今天没有举办(这个活动)的话,很多学子会觉得3月12日只是普通的一天。我觉得借由今天的这个活动可以唤醒两岸学子(来共同)缅怀先烈。”

  为纪念和缅怀孙中山先生,当天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邀请下两岸学子一同前往香山碧云寺,拜谒孙中山衣冠冢,参观孙中山纪念堂。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重现这昔日的情景,勾起了大家对于历史的许多回忆。来自北京大学的罗鑫表示两岸学子应以振兴中华、民族复兴为己任,共同肩负起和平发展、互惠共赢的使命。

  罗鑫说:“孙中山先生为整个国家付出了很多东西,带领我们走出了困境。他有一种精神一直影响着我们,让我们愿意去努力,让国家改变,变得更强,这个一直都是,包括对一般的学生,对北大的学生而言都是很在乎的。北大校训是“爱国、民主、进步、科学”,北大号称是跟中国命运联系最紧密的大学,所以我们也一直受孙中山先生这种精神的感染,我们也一直很关心中国的自身命运。”

  随后,同学们来到宋庆龄故居,参观宋庆龄生平展和原状陈列。宋庆龄作为孙中山的革命伴侣,也是举世公认的20世纪最伟大的女性之一,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港澳台尤其是台湾的大学生对宋庆龄知之甚少。在了解了宋庆龄与孙中山相伴十年的经历,了解了宋庆龄对革命、建设、妇女、儿童事业所作的贡献之后,不少同学表示了自己的敬仰之情。来自台湾的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生陈冠豪说:“透过这次活动我相对完整的了解了宋庆龄这个人,还有她与孙中山的关系,还有关于辛亥革命历史的细节我可以做一些连结和补充,而不再是只有蒋介石与宋美龄那段历史,孙中山与宋庆龄在中国近代史上也是占了很重要的位置。”

  在辛亥革命百年之际,两岸四地青年学生在启动仪式上共同唱响《龙的传人》,似乎赋予了这首歌曲更多的内涵,也带给了青年一代更多的激励。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