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携手玉树儿童“感受爱、凝聚爱、传递爱”

时间:2011-11-18 15: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图为北大学子与玉树孩子携手参访中山公园 (中国台湾网 徐维彬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3日北京讯 22日,由宋庆龄基金会与中国台湾网主办的“感受爱、凝聚爱、传递爱——两岸青年与玉树孩子们在一起”活动在北京完美落幕。北京大学两岸文化交流协会来自台湾、香港和大陆的40余位学子带领着现就读于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的玉树孩子们一起参观了中山公园、宋庆龄故居等地,并在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进行了座谈。

  一路上,伴随着欢歌笑语,由北京大学的大学生们带领、照顾着这些来自玉树的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们参观游览,最后又由这些孩子们带领着大哥哥大姐姐参观自己的“家”——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记者看到这些藏族孩子们灿烂的笑容,很难想象他们是怎样从那不寻常的痛楚里一路走来。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的带队老师告诉记者,一年多以前,这些孩子被带到这里的时候,和现在完全不同,他们大多数在灾难中失去了双亲,只有几个孩子还有单亲。那时候的他们沉默,内向,也有着语言上的障碍,经过老师们的努力,孩子们恢复了天真活泼的天性。

  被孩子们称为冠豪哥哥的台湾学生开始与小朋友相处的时候,还颇为紧张,毕竟自己从来没有照顾过别人。“通过这次与玉树小朋友的互动,我觉得我现在终于有能力照顾别人了,有种长大了的感觉。”他说,“这些孩子们都经历过不同寻常的灾难,但是他们能这么快地坚强起来、开朗起来,很值得我们学习。孩子们能让我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学习如何在遇到困难时顺利度过难关,让自己情绪能够跨越这些痛苦。”

  北京大学两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罗海芸认为,这次活动是不是一次付出之旅,而是一次体验之旅,北大的学生们不单单照顾了这些孩子,也从这些孩子身上收获一些感悟。看着孩子们像飞出的小鸟一样奔向自己,牵着自己的手,带领自己参观他们的学校,这不能不让这些大学生们感动。北京大学学生李采易说:“我在台湾也做过这类照顾小孩子的事情,经过这次和玉树小朋友们的互动,我感到两岸的小朋友一样的纯真,一样活泼。”(记者 徐维彬)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