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青年行走台湾:把回忆带走 把友情留下(图)

时间:2011-11-18 16:09   来源:中国台湾网

  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追寻历史足迹”系列活动之两岸青年交流工作参访团在台参访。(中国台湾网 宿静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16日消息 日前,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追寻历史足迹”系列活动之两岸青年交流工作参访团结束了为期9天的在台参访行程。从日月潭到屏东,从高雄到台北,来自大陆4所高校的师生们一路走过,留下了串串足迹,这9天时间,在他们人生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在这里,他们交到了新朋友,在这里,他们见到了新景物,在这里,他们体验到了完全不曾体验过的人生经历。他们在这里有了收获,也有了新的思考。

  带着美好的憧憬 走进美丽的台湾

  “追寻历史足迹”系列活动之两岸青年交流工作参访团由25名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交通大学以及首都师范大学的师生等成员组成。这些团员绝大多数都是第一次踏上宝岛台湾的土地,部分学生曾经接待过到北京参访的台湾学生,学生们带着对日月潭的憧憬,对台湾伙伴们的思念,对这次访台之旅期盼已久。

  学生们从北京带着满满的行李箱登上了南下的飞机,箱子里装的满是送给台湾朋友们的礼物。兔爷、小卡片、笔记本……样样满含了对曾经交好的台湾伙伴们的深深友谊。台湾的学生们也都满怀期待地等待这些北京朋友们的到来:他们安排了满满的行程,准备带领好友寻古访幽;准备了各式各样的风情小礼物,再一次塞满海峡对岸朋友们的箱子。

  这些大陆的青年学子,对台湾之行的期待,既活泼又具体。中国交通大学学生李震这样告诉记者:“大陆和台湾是同宗同源的,但是一直以来,台湾对我来说都只是教科书上的地名而已,基本上对台湾的印象是一片空白。所以,我最希望能了解到台湾的风土人情和历史,和台湾的青年人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状态和思想认识。其次就是想尝尝台湾的美食,看看台湾独特的风景。”而中国地质大学学习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王红岗,对国际化前提下两岸青年对国际人力资源竞争的看法和准备这个话题分外感兴趣。经过9天的交流和互动,学生们对自己想了解的内容都有了一些认识,纷纷表示台湾之旅不虚此行。

  中国地质大学团委专职副书记佟拓希望这些第一次有机会造访台湾的学生们可以在欣赏台湾美景的同时,多看看台湾学生的生活状态和思想的关注点。“希望他们此次能发掘台湾学生的生活学习与我们的相似点与差异,希望他们可以从中取长补短。”他说,“还希望他们能通过这个旅程,多交些新朋友,包括大陆和台湾的朋友。希望他们能通过这种平台,与新朋友进行长期的沟通和交往。”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