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陈德铭在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座谈会上的发言

  时间:2009-12-31 10:37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片:陈德铭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座谈会3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分别发言。

  陈德铭:积极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商签进程

  陈德铭说,一年来,在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指引下,在各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商务部积极拟定各项工作目标和阶段性具体措施,努力推动对台经贸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我们推动大陆企业赴台投资,迈出了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的重要一步;推动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促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积极实施赴台投资贸易促进活动,帮助台湾纾解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困难;做好台商权益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台商在祖国大陆投资的正当权益;采取有针对性和可持续的宏观经济政策,稳定大陆台资企业发展。

  他说,一年来,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经贸合作不断结出累累硕果。截至目前,两岸累计贸易额已达9500多亿美元,台商在大陆设立投资项目已近8万个,累计实际投资达493亿美元。如果加上台商经过第三地的转投资,累计实际投资约800多亿美元。台湾是大陆第七大贸易伙伴,大陆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顺差来源地和投资目的地。

  陈德铭说,一年来,大陆有关方面还积极推进两岸产业合作,尤其是有规划指导、有政策支持、有产学研共同参与的新型产业合作,对台湾方面提出的两岸产业“搭桥计划”给予了积极支持,有关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在《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的框架下,两岸银行业、证券期货业、保险业监管机构分别签署监管合作备忘录,为扩大和深化两岸金融交流合作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他表示,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央对台工作决策和部署落到实处,把对台经贸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深入、更加稳妥。我们将积极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商签进程,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实现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经济往来便利化、经贸交往机制化;推动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实现两岸经济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促进两岸贸易规模增长、结构优化,继续协助台商共同分享大陆内需市场快速扩张带来的商机,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不良影响和国际竞争的挑战;帮助台资企业克服经营和发展困难,加快转型升级,加强两岸产业合作;继续扩大两岸经贸人员交往,创新交流方式,充实交流内容,提高交流实效。

 
编辑:杨永青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