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台经贸文化合作是两岸之福

时间:2011-09-06 13:37   来源:光明网

  0第七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开幕之际,9月4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在郴州接受了海峡两岸媒体的联合采访。4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们,围绕湖南“四化两型”建设、“四个湖南”建设、深化对台交流合作等问题争相提问,周强与大家坦诚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绿色湖南”、“创新型湖南”、“数字湖南”、“法治湖南”,也是采访中媒体关注的重点,周强一一做出解读,描绘了“四个湖南”建设将绘出的美好画卷。(华声在线)

  加强湘台经贸文化合作,周强为何要强调“四个湖南”呢?“绿色湖南”是湘台经贸文化合作的重要外部环境。当前经济的发展不再仅仅惟GDP论,越来越看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绿色湖南”符合生态发展战略,是科学的发展,健康的发展。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有助于提高湖南的整体形象,增加无形的资本,也为台在湘投资提供了很好的生态环境和发展诉求。

  “创新型湖南”是湘台经贸文化合作的重要内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换代,是当前国家经济发展的主旋律。面对这一潮流,如何才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呢?只有依靠创新,创新是一切动力的源泉。在知识产权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的今天,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要想促进经济的不断向前发展,惟有依靠创新。创新,才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拥有自主科研品牌。“创新型湖南”不仅仅是湖南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湘台经贸文化合作的重要内容。强调创新,才能更好的吸引台商,才能更好的加强合作,才能更好的促进共同发展。

  “数字湖南”是湘台经贸文化合作的新动力。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信息化越来越成为发展的趋势,湖南不失时机的提出的“数字湖南”发展战略,将成为湘台经贸文化合作的重要领域。湖南信息科技整体水平较高,电子信息产业、数字产业发展较快,这些都将成为湘台合作的重要领域。“数字湖南”的提出,对于加强湘台信息产业合作、提高全社会信息化水平等都具重要意义。

  “法治湖南”是湘台经贸文化合作的重要保障。“法治湖南”符合我国依法治国方略,对于推动湖南的法治进程具有重大意义。《法治湖南建设纲要》的出台使得湖南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人人守法更具可操作性。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还体现了一个地区的文明发达程度、民主发展程度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法治湖南将为湘台合作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以及为维护台商利益提供法律保障。符合湘台合作双方利益诉求,也必将促进湘台双方经贸文化合作。

  “四个湖南”是湖南实现科学发展的四个方面,也是湘台经贸文化合作的重要内容和保障。符合湘台双方合作利益诉求,也符合海峡两地人民的根本利益。湘台经贸文化合作必将是两地之福,明天也一定会更美好!(张卓)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芮益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