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时间:2011-09-19 15:5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河南省省会---郑州,处中华腹地,乃十省通衢。她穿越千年风雨,曾见证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灿烂绚丽;如今,又发展成了中国中部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国商贸中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

  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座落于美丽郑州的西北部,规划面积7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30平方公里,总人口20万,是河南省、郑州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区域。

  1988年建区以来,高新区按照小平同志“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要求,完善创新体系,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取得了卓越成就:

  1991年,成为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国家级高新区;1993、1998、2003、2008先后四次被评为全国先进高新区

  近年来,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30%左右的增长速度。2008年,全区完成总收入797亿元,工业总产值695亿元,全区各类企业300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成批连片。

  2009年3月,经国家科技部批准,与天津高新区、广州高新区和苏州高新区一起,成为首批启动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的高新区,开始向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区域战略中枢迈进……

  高新区成立20年来,汇集了4所河南省一流的大学:郑州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具有强大的工科、医科、IT产业等研发力量;汇聚了郑州机械研究所、中国郑州烟草研究院等6个部属研究院所,引进培育市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各类检测中心100余家,构筑了高新区密集的研发优势。

  4万高科技工作者垒叠出人才高地

  全区现有各类科技人才近4万人,其中博士1700多人,高级技术职称人员6500余人,硕士3500多人;理工科本科人才位居全国高新区之首,科技人才密集度居河南省之冠。这为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创新体系逐步完善

  围绕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建立完善了从研究开发---到成果转化---再到产业化的完善政策体系。目前,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机制初步形成,区内90%的工业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技术研发机构,8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同科研院所、高校建立了各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全区有创业中心、国家863中部软件孵化器、河南省专利孵化转移中心等3个国家级综合孵化器,超硬材料等5个专业孵化器。孵化面积36万平方米,在孵企业1150家。每年,国家、省市和高新区管委会投入的创新资金不低于2个亿。

  自主创新成果丰硕

  凭借强大的创新优势,高新区20年来累计转化科技成果3000余项,列入国家、省、市各类科技计划1600余项,150余项成果获得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申请专利3400余件,全区拥有在全国领先水平的自主创新产品100余种。全区经认定的高新企业占河南省的31%。郑州航天电子有限公司的电连接器成为连通神六、神七全身的血脉通道;辉煌科技公司的铁路信号微机监测系统为全国铁路八次大提速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撑……  

  郑州高新区坚定不移地实施“一区多园”战略,以园区为载体,培植产业优势,引导产业集聚,打造产业集群。现已建成的园区有: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西区、国家863中部软件园、新材料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光机电产业园;正在建设的园区有: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东区、威科姆国际生态软件园、生态创意园、固态照明产业园、光伏产业园等。这十大园区高品位规划,高水平服务,已成为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和产业迅速集聚的重要平台。

  五大主导产业筑起产业高地

  园区坚持以高端项目、大项目的引进和培育为重点,初步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五大主导产业: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光机电一体化、新能源产业,形成了电子信息、软件服务外包、网络安全、新能源、仪器仪表、生物制药、超硬材料等七大特色产业集群。2008年,五大主导产业销售收入326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的81%。

  其中软件产业集中了河南省70%以上的骨干软件企业;新材料产业集中了郑州市80%以上的同类骨干企业,金惠公司开发的“绿坝”已经风靡全国,为青少年花季护航;生物医药产业被确定为国家级生物高技术产业基地核心区,诊断试剂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产业经受金融风暴检验

  当今,世界金融危机局势未明,全球企业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冲击,而这里再一次展现了创新优势,产值仍然得到较快增长。像汉威电子、四维机电、华晶等企业同比增长都高于100%。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仍以15%以上的速度增长。

  为了让企业能在这里孵化—快速成长--实现几何式裂变,郑州高新区不遗余力,坚持以人为本,搭建最适宜企业成长的平台,形成了独特的人文环境。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2000年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目前,区内四季天蓝树碧、草绿花红,绿化率超过35%,街头游园、雕塑艺术、建筑精品相映生辉,休闲的人们、玩乐的儿童与优美的环境构成了一幅幅和谐画图。

  实行“小政府、大服务”的行政体制,坚持“企业优先、服务优先、效率优先”的理念,建立投资办事大厅,设立园区服务办公室,简化工作程序,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

  搭建企业上市通道,提供企业上市服务,引进风险投资、贷款担保公司,为企业发展提供高效的投融资服务平台。在建的高新信息港将为企业提供了全新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郑州高新区集动力十足的企业文化和生机勃发的校园文化为一体,孕育出了独具特色的区域文化,形成了“鼓励创新、崇尚成功、宽容失败”的社会文化氛围。

  2006年以来,200余名海内外艺术家渐渐在辖区内的石佛村聚集,“石佛艺术公社”因而成立并成为中部地区独特的文化现象。

  高新区人,正以现代、人文、生态理念,吸引各方目光,凝聚发展动力,打造一座科技新城区。

  2009--2015年,郑州高新区将以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为统领:

  ---经济规模大幅增长。到2015年,十大专业园区总销售收入力争达到2000亿元,2--3个产业集群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并对区域产业发展起到强大示范带动作用;

  ---新引进、建设市级以上工程中心等研发机构200个以上,引进培养100名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高新技术产业领军人才,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每年解决50个以上高端项目的融资需求,建成科技创业金融服务区;

  ---按照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标准,建设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科技城,从城区规模上再造一个高新区。

  联系人: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电话:0371-67983654

  招商热线:0371-67983651

编辑:郭庆娜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