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黄文广:咖啡中嗅出休闲农业商机

时间:2011-09-28 11:02   来源:福建日报

台商黄文广的咖啡特色产业之路

  菇大王变咖啡园“园长”

  菇大王黄文广创建了省内最大的杏鲍菇生产基地,不是什么新鲜事。当他说最大的心愿,是建一座大大的咖啡庄园,让热爱咖啡的人都能在咖啡树下喝咖啡,这让人听来有点费解。从杏鲍菇到咖啡豆,台商黄文广如此进行了一次精彩的转身。

  一次到云林县古坑乡度周末的经历,让黄文广相当感慨古坑从“乡下地”变成了“不夜城”。自2003年古坑乡举办了首届咖啡节后,古坑旅游业一炮而红,小咖啡屋、农家旅社等吸引了大批游客,这让黄文广大受启发,打算建一处以咖啡文化为主题的休闲旅游景点。他带了几株古坑的阿拉比卡咖啡苗到所在的南靖南坑镇试种。实践证明,南靖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气候条件十分适合咖啡生长。

  最终让黄文广下定决心的是2008年土楼申遗成功。南坑是去南靖土楼的必经之地,看着每天从家门经过的旅游巴士渐渐增多,黄文广想,10个人中若能有一个停下来,进来歇歇脚,不就是莫大的商机吗!但要靠什么吸引游客留下?当然是浓浓的咖啡香。2008年底,黄文广投资500万美元组建了漳州天绿咖啡食品有限公司,建成300多亩咖啡园,其中100亩作观光使用,200亩为种植园,并成功注册了“南坑咖啡”商标。

  全省首家咖啡博物馆

  “种咖啡跟种菜不一样,不能开花结果一卖了事。”黄文广说,咖啡的产业链很长,从种植、烘焙到销售,哪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为了保证品质,他专门从岛内著名的咖啡之乡台南东山区请人过来全程指导。在黄文广的带动下,现在南坑镇已经有400户农民种植咖啡,面积达600亩,年产咖啡豆2吨,一亩的纯利润可达1万元。

  黄文广说,目前观光园一天的客流量有600人次,咖啡豆已供不应求,仅靠咖啡豆年收入就有80万。“古坑的加比山咖啡品牌打响后,带动古坑咖啡热卖,很快让当地农会供销部盈余成为全台农会的冠军”,黄文广说,他接下来最优先考虑的就是扩大并规范种植,打造“南坑咖啡”品牌。

  去年11月,全省第一家咖啡博物馆在他的咖啡园落成使用。各式咖啡壶、咖啡豆、咖啡烘焙机等一应俱全。游客在这里能了解到咖啡的历史、文化及制作工艺,并亲自动手煮一壶现磨咖啡。如今,咖啡园还开辟了餐饮区、露营区,并种植了大片薰衣草。黄文广计划,未来建成一个滑草场和小木屋区,“游客看完土楼,不用急着赶回城,可以住在这里,喝一杯咖啡看日落”。

  把咖啡节办到台湾去

  为发展壮大咖啡产业,在黄文广的牵线下,南坑镇积极与台湾古坑、东山等咖啡之乡进行对接。2009年,南坑镇与云林县古坑乡签订了农业合作协议,引进台湾古坑咖啡良种及种植技术。之后,南坑镇又与台南东山区进行对接,双方商议开展咖啡产业的深度合作与交流。

  去年10月,南坑镇成功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南靖)咖啡文化节,进一步加强了与台湾咖啡业界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南靖咖啡产业已纳入海峡两岸(福建南靖)现代农业合作园区发展规划之中。今年,南坑镇正积极筹划在台湾对口乡镇东山区举办第二届海峡两岸咖啡文化节,把南坑咖啡推广到台湾去。

  黄文广介绍,在台湾古坑乡,一年比一年热闹的台湾咖啡节,为古坑乡带来超过10亿元新台币的商机。举办咖啡节的目的,除了推涨人气,也有助于当地咖啡文化的积淀。希望随着咖啡节的举办,客人的往来,可以让南坑的咖啡多一份人文气息。(记者 陈梦婕 通讯员 林顺来)

编辑:程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