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李正文:要把河南作为公司总部所在地

时间:2011-09-26 10:0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目前河南水、电、土地等资源优势十分明显,我计划把河南作为我公司总部所在地,在3年内把我在大陆其他省份的企业陆续搬到这里并打造成一家上市公司。”昨天上午,在洛阳市孟津县华阳产业集聚区内,来自台湾的洛阳巨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正文兴奋地对记者说。

  “这里被严重低估”

  李正文告诉记者,2000年起,他从台湾来到大陆投资办厂。足迹踏遍广东、上海和东北地区。

  起初,他在广东等地从事电子产业,“但是电力不足和电价过高限制了企业的发展。”于是他把目光投向了中原。

  “这里是被严重低估的地区!”李正文说,河南是资源大省,不仅各种资源和区位优势明显,并且投资环境与东南沿海和江浙地区相比也毫不逊色。“当地政府的服务意识和效率都很高。”

  李正文在孟津县投资的太阳能铸锭切片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400亩,年产400MW太阳能多晶硅切片。

  据介绍,该项目的一期工程预计2012年2月建成投产。预计年产值12亿元,年利税2亿元,税收1.1亿元。二期预计2013年6月投产。

  “这个项目对电力供应的要求较高,如果项目建成投产,生产过程中一旦断电,造成的损失将达上千万元。”李正文说,正是河南省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吸引了他。

  龙头带动效应显现

  事实上,吸引李正文的,不仅是充足的电力资源,还有以煤电资源为龙头,带动化工、高科技等下游产业的优势。

  洛阳市(孟津)台商工业园区也叫华阳产业集聚区,是我省的省级产业集聚区之一。据园区管委会主任吴良介绍,该园区是依托入驻的台塑集团孟津电厂项目而建立起来的。

  今年年初投产的台塑华阳孟津电厂(一期)2×600MW工程,总投资61.6亿元,年发电达66亿度,是河南省最大的台商独资项目。

  今年4月,神华集团与台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台塑集团华阳(洛阳)电业公司转让51%股权给神华集团,并委托国华电力控股经营管理,实现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强强联合。

  据吴良介绍,目前园区正在与三家台资企业商谈下一步的投资项目,总投资规模达到了200亿元。(董畅岩)

编辑:程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