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台资采风:台教育家大陆办学的保守与新潮

时间:2011-09-27 10:05   来源:中新社

  台湾著名教育家王广亚在河南新郑创办的一所高校的第二批44名师生,9月23日起陆续赴台交流学习。

  王广亚的长女王淑芳告诉记者,在父亲的支持和倡导下,此举开创了豫台学生文化交流的先河。今后,将会为更多在校学生提供到台湾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祖籍河南巩义的王广亚,曾被推荐为台湾私立教育事业协会理事长达27年,并获选为台湾第一届私校十大杰出教育事业家。

  1993年,王广亚与郑州大学合作兴办了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2011年,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高校,现有16000多名师生和员工。

  王淑芳现在的身份是学院董事长。她说,父亲虽身在台湾,但90多岁的老人家还会定期到学校,并指导教学。为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和发展教育事业,学校创新的“3.5+0.5”教学模式,即在大陆学习三年半,在台湾学习半年,“探索了两岸教育新的模式与体制”。

  相比上述“新潮”的一面,升达学院还很“保守”。院长崔慕岳介绍说,入校新生必须每天抽出课余时间参加半小时的校园卫生劳动,学校仅有4名清洁工;学校内便利店禁售烟酒,倡导无烟无酒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多达270项,强调严管严教严考。同时,师生都要保持良好的风度仪态。

  记者近日在校区采访看到,注重形象为学院的一大特色,促人正衣冠的小细节随处可见,比如男女卫生间皆命名为“绅士盥洗室”、“淑女盥洗室”。校园门口和相关醒目地方都写有创办人王广亚繁体书写的哲理名言。

  崔慕岳表示,上述做法主要是延伸了王创办人在台湾的教育理念,学校非常注重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但这不代表学校落伍了,教学方面我们积极与国际化接轨”。

  据介绍,该学院教学建有3D仿真实训中心、按照联合国标准建造的缩小版同声传译实验室、日本文化室等80多个现代化的教学实验室。藏书量147万多册的图书馆设有“E”化区,可提供VOD视频点播、上网、数据库资料查询、电子图书阅览等服务,为师生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和充分的活动空间。

  更重要的是,学校利用台湾人办学的优势,和台资企业达成协议,很多学生毕业后直接到了东南沿海或大陆的台资企业工作。

  “这一点,是我们的优势和特色。”崔慕岳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两岸交流的日益密切。今年10月31至11月2日,该校将在郑州举办“海峡两岸金融学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学生和老师们不出校门就能感受两岸金融学科的最新理念。(记者 李志全)

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