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台经贸合作提速 广州市长五建议冀升合作层次

时间:2011-08-12 0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8月11日电 11日,在广州台博会期间举行的“新广州 新商机——穗台经贸合作论坛”上,广州市长万庆良提出五点建议,希望在产业、金融、创新、城建、文化等方面进一步拓宽广州与台湾的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 

  万庆良指出,近年来,台湾高科技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速,现代农业特色鲜明,精细化程度高,社会化服务功能完善。金融业具有比较优势,特别是在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方面有独到之处。这些都为穗台进一步加强经贸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载体和契机。  

  他表示,今年是广州“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台湾“黄金十年”发展规划的起步之年。随着《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实施,穗台经贸合作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此,他提出五点合作建议:  

  一是推进产业合作。广州欢迎台湾企业积极参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工程、海洋工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与合作,欢迎参与商务会展、现代物流、文化创意、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及汽车与零部件、石油化工、现代装备、航空产业等先进制造业的投资与合作。  

  二是推进金融合作。希望台湾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广州的金融业发展。欢迎台湾的金融机构在广州设立业务总部、研发中心和创新型机构;在广州设立各类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和帮助广州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融资渠道。  

  三是推进创新合作。欢迎台湾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研发机构,积极参与广州重大创新载体和创新平台建设;促进与广州本地企业、科研院校的合作,联合共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引进台湾高科技园区培育孵化高科技企业的成功经验,帮助和推动广州高科技企业的培育和成长。  

  四是推进城建合作。欢迎台湾企业积极参与广州城市建设和旧城改造,积极参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广州港南沙港区、地铁和高快速路建设。  

  五是推进文化合作。期待与更多台湾企业加强文化产业发展的合作,尤其是文化创意、文化博览、网游动漫等新兴产业方面,借助台湾的优势和经验,共同推进广州世界文化名城建设。(郭军 廖丽丽)

编辑:程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