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在榕演绎产业投资“全垒打”

时间:2011-08-26 2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8月25日电 截至2011年6月底,福建省福州市累计引进台资企业总数达到3078家(含第三地)。数字背后显示的是,台商在榕的投资领域不断拓宽,“全垒打”之势正形成。

  福州市台办25日披露,截至目前,福州市台资企业投资领域遍及工业、农业、林业、建筑业、商贸业、房地产业和服务业等,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占13.7%、64.5%、21.8%,上中下游产业配套发展格局明显。

  据不完全统计,福州籍旅台乡亲约80万人,榕台两地之间的交往渊源深厚。特别是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出台,使福州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前沿平台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台商自上世纪80年代起在福州投资的纺织、制鞋、塑料等劳动力密集型行业为主流的产业格局,目前正被电子、汽车、精细化工、精密仪器等高科技领域产业替代。

  中华映管、冠捷电子、东南汽车、鼎元光电、英孚科技等台企,当下在福州引领产业话语权,其技术含量与投资额度均在行业领先,甚至是国际市场的引领者。例如,“西瓜太郎”成“中国驰名商标”,飞毛腿企业产品获称“中国名牌产品”,钜全活塞成中国最大的活塞生产厂,富的乐运动用品作为全球第一高尔夫品牌“FOOTJOY”球鞋的唯一生产厂家,均见证福州为产业“王者”生成地。

  由台来榕的投资者的层次不断提高,亦成海西区获得中央惠台政策不断增多、投资吸引力增强的例证之一。一批财力雄厚、知名度高的台湾大财团,如裕隆集团、大同集团、六和集团、统一企业、台泥集团、东和钢铁、顶益食品等已相继来榕投资。

  先行者亦见投资程度的提升。先期进入的华映光电、冠捷电子及东南汽车等企业迅速崛起,作为龙头企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台资最早进入的纺织行业,目前也有台企100多家,其中福华纺织在榕发展的15年间投资规模扩大了3倍多,年出口逾4000万美元,已成为福建最大的纺织企业之一。(记者 张建忠)

编辑:程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