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经济增长预期趋缓 专家建议把握大陆内需商机

时间:2011-08-20 15:12   来源:新华网

  受国际经济环境动荡影响,台湾统计机构日前大幅下调台湾下半年经济增长率至4.11%,全年经济增长率则下调至4.81%。此间经济学家分析认为,此刻正凸显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重要性,台湾应积极把握大陆拓展内需的商机。  

  来自岛内权威机构的分析称,受外围经济环境影响,岛内民间投资和消费的成长都将趋缓,其中消费的部分从原来预期全年增幅3.96%下调至3.55%。 

  台统计机构官员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世界贸易量增长将减缓,这会影响到台湾的出口,而出口增长率下滑会连带影响薪资、就业和投资。 

  最新统计显示,台湾7月份外销订单金额为375.9亿美元,创历年单月第三高,同比增长11.12%。但受欧美债信危机以及股市大跌等因素影响,后续外销很可能出现“旺季不旺”的情况。预估未来出口衰退的项目将包括电子产品、精密仪器等。 

  根据统计,台湾7月份外销订单前三大地区为:中国大陆、美国和欧洲。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来自大陆的订单方面,比重达四分之一的精密仪器与电机设备两大类,已分别呈现连续7个月、12个月的负成长。 

  此间知名经济学者林建甫认为,此刻正凸显出ECFA的重要性。大陆“十二五”规划已明确提出从出口转向内需导向,这是台湾应积极掌握的机会。(记者 张勇)

编辑:程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