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社会

时间:2011-06-07 13: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关于“十一五”以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

  “十一五”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河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实践要领,加快产业集聚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自主创新体系“一个载体、三个体系”建设,积极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具体来讲是上了五个台阶:

  一是综合经济实力跨上新台阶。全省生产总值由1万亿元到突破2万亿元,去年达到22943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由不足1400美元到突破3000美元。财政总收入由不足1000亿元到突破2000亿元,去年达到2293亿元。全部工业增加值由不足5000亿元到突破1万元,去年达到11951亿元,成为全国重要的新兴工业大省。

  二是粮食生产能力跨上新台阶。粮食总产量由800亿斤增长到连续五年突破1000亿斤,去年达到1087.4亿斤,增长了近300亿斤。河南自身粮食消费量包括口粮、饲料粮、种子用粮,一年大概是770亿斤。这样,河南不但解决了自身吃饭问题,而且由一个温饱不足省份发展成为国家贡献400亿斤原粮及加工制品的省份,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三是城镇化发展跨上新台阶。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城市建成区面积由1572平方公里增加到2000平方公里以上;城镇化率去年年底达到39.5%,比“十五”末提高9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8个百分点,是建国以来城镇化进程最快的时期,缩短了与全国的差距。

  四是基础设施建设跨上新台阶。五年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338公里,通车总里程5016公里,连续保持全国第一位次;煤炭生产能力由1亿吨达到2.3亿吨;发电装机总规模由2880万千瓦到突破5000万千瓦;环保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河南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县县建设污水处理厂,并安装了信息监控系统。

  五是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跨上新台阶。“十项民生工程”五年累计投入超过2000亿元,其中去年是630亿元。群众的住房、道路、饮水、就医、就学、公共文化、就业、社保、环境等方面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10%,比“十五”期间的平均增速加快了0.5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9.6%,比“十五”期间的平均增速加快了4.6个百分点,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524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930元。

  尤其值得强调的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河南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把招商引资作为带动全局的关键性举措,不断加强开放载体、基础支撑条件建设,持续推进大招商活动,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按照“三规合一”、“四集一转”、产城融合基本要求规划建设的180个产业集聚区已经成为市县重要的增长极、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招商引资的主平台、农民转移就业的主渠道、改革创新的示范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获得国家批准,成为中部地区首个综合保税区。在激烈竞争中成功引进富士康等一批龙头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标志着我省开放程度、承接能力、整体环境达到了新的水平。去年,全省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62.4亿美元,增长30.2%;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743.4亿元,增长24.6%,是历年来招商规模最大、来豫客商和签约项目最多、合同金额最高、招商成效最好的一年。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国内500强企业来豫投资的分别达到68家和128家,与44家央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总体上看,“十一五”是河南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的五年,是群众获得实惠最多的五年,是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五年,也是科学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的五年,河南经受住了考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