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被确定为对台文化交流基地

时间:2010-02-25 11:08   来源:河南日报
  2月24日,在郑州召开的文化部对台文化工作专题会议上,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我省继福建、浙江等省份之后,被文化部确定为全国第四个对台文化交流基地。2010年,我省将以文化部对台文化交流基地为平台,不断扩大豫台文化合作交流。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台湾文化与河洛文化同根同源,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空间广阔。据了解,今年我省对台文化交流工作已基本确定,从今年4月到年底,相继在台湾和我省举办“海峡两岸河洛文化暨豫剧发展论坛”、“两岸戏曲展演周”等活动;组织省豫剧二团的豫剧《台北知府》,省曲剧团的曲剧《阿Q与孔乙己》,商丘市豫剧团的豫剧《李香君》、《花木兰》、《隋炀忠烈》等剧目赴台巡演;认真落实“两岸互派戏剧艺术人才培训计划”,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免费为台湾豫剧团培养戏曲学员;省图书馆还将向台湾文史博物馆、台湾戏曲学院、台湾民俗基金会及台湾部分图书馆捐赠有关戏曲、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书籍。今年我省还将继续举办“中原文化宝岛行”活动,通过文化搭台、经贸唱戏,促进豫台两地经济文化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力争把这一活动办成豫台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陈 茁)

  郭庚茂说,河南欢迎台商来豫投资兴业,我们将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对台商投资的优惠政策,并依法尽可能为台商提供一些便利条件,如为台商来豫投资兴办产业园区,为技术人才、企业高管到河南工作提供奖励等。

  就下月即将开展的豫台经贸合作交流之旅,郭庚茂说,河南与台湾同宗、同祖、同源,经济互补性很强。这次河南省政府代表团去台湾,定位为“合作之行,亲情之旅”,旨在增进了解,增进合作,增进乡谊。了解是为了合作,合作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两岸共同繁荣,造福两岸人民。

  郭庚茂还就赴台旅游推介、加强与台湾农业交流、农村金融合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会上,省发展改革委介绍了中原经济区建设等情况。(记者 田宜龙)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