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庚茂出席"中原经济区合作之旅"经贸合作交流会

时间:2011-06-19 11:17   来源:河南日报
    6月17日下午,“中原经济区合作之旅——走进台湾”经贸合作交流会在台北内湖科技园区举行。

    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副省长史济春,以及台湾政商界知名人士郭台铭、张荣恭、王志刚、张平沼等参加活动。

    郭庚茂在致辞中表示,台湾作为“亚洲四小龙”之一,是世界重要的区域经济体,农业先进,高新技术产业发达,拥有丰富的资本、技术和管理人才,加之豫台两地血脉相亲、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文化相同,加强经贸合作基础深厚、前景广阔。近年来,众多台湾企业关注河南、投资河南,不仅促进了河南发展,也实现了台资企业自身良好发展。

    他说,当前,河南正以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契机,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雄健的步伐走向世界。我们将着力把河南打造成内陆开放高地,为台资企业在豫发展提供更加开放、有序、安全、舒适的环境。真诚欢迎更多的台商到河南探亲访友、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经贸合作交流会举行前,郭庚茂与来自台湾商业总会、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的企业界人士进行了亲切会谈。

    见面会现场,洋溢着浓浓的亲情。郭庚茂说:“今天新老朋友见面,变个形式,看看大家想了解什么,最关心什么,你们问,我来回答。”

    这个建议得到台商们的热烈响应,大家谈感受、提建议、话合作。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张平沼身兼海峡两岸商务协调会会长。他说,上个月,商业总会与大陆的中国商业联合会共同举办了第一届海峡两岸服务业论坛。下一届,我们希望能在大陆、在河南举办。

    电机电子产业是台湾出口量最大的产业。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向郭庚茂介绍了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的情况,并表示希望在河南找到举办相关产业展览的结合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对接点等。

    拥有93年历史的大同公司,是台湾极负盛名的企业,公司董事长林蔚山表示想了解河南的电子信息等相关产业政策。

    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是台湾建筑业知名企业家,已在大陆多个省份投资,他表示,希望能到河南投资。

    台商们最关心的是投资领域的情况,最关切的是投资软环境如何。

    “河南开放比较晚、比较慢,近几年才步入高潮。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如意的地方,不过我们正在努力为投资者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郭庚茂说,河南省各级政府正在不断积累经验,实行了项目综合效益评价制、项目审批代理服务制、连审连批制、设立外商投诉服务中心等,努力为外商做到不熟悉的事有人办、扯皮的事有人管、出现问题可投诉、重大事项可找政府主要负责人。在合规合法前提下,各级政府都会重信践诺。从国际经济局势到大陆产业转移大势,从河南的各种资源优势到招商引资的各项服务措施,从河南各地的产业布局到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前景……郭庚茂了然在胸,娓娓道来,一组组数据,信手拈来;一个个实例,生动实在。

    这场见面会,就像一场久别的重逢,没有客套的寒暄,没有初识的拘束。台商们敞开心扉,郭省长坦诚相见。“我们看到了河南人的脚踏实地,中原经济区一定大有作为。”张平沼这句话,说出了台商的心声。

    经贸合作交流会上,台湾商业总会、海峡两岸商务协调会、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台湾青年企业家交流协会及台湾一些知名企业负责人等台湾工商界嘉宾300余人,与河南省有关部门和各省辖市负责人、河南工商界企业代表进行了合作洽谈。(记者 杨凌 大河报 记者 路红)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