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湾“农民”林宗诚的大陆果园梦

  时间:2008-11-14 17:21    来源:中新网     
 
    中新湖南网10月20日电 题:台湾“农民”林宗诚的大陆果园梦

  中新社记者 刘双双

  黝黑的皮肤,淡蓝的T恤,军绿色解放鞋,满身的泥土,娴熟地开着农用三轮车。这是林宗诚七月初夏在望城铜官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我们简直真不敢相信,这个地道的“农民”就是我们将要采访的台商。

  林宗诚微笑着从三轮车上下来,对记者和同来的台办工作人员的第一句话就是“现在梨子个头已有三两左右了,今年的梨子一定比去年好吃”。

  林宗诚说,他今年六十七岁了,自己曾是一个地道的台湾农民。在自己临近晚年的时候,想不到还能到大陆、到长沙来生活,而且快乐、充实。他说他希望通过努力能在长沙建立一个示范果园,将台湾的农业技术移植到大陆,用大陆的肥沃土壤培育香甜的台湾水果。

(一)

  林宗诚的梨树园选址在长沙望城铜官镇华城村一个小山头,占地百余亩。二00二年,林宗诚和另一名台商与当地政府达成协议,租赁这片土地二十年种植梨树,并合伙以六万五千美元的注册资本成立湖南荞福农业有限公司,用于销售水果。

  其实合伙人只是投入了一半的资本,对于梨的种植和销售基本上都是林宗诚一人负责。自称“闲人”的林宗诚说,自己在台湾也是农民出身,靠做电信白手起家。后来自己把家族企业全都交给了儿子。但没事可干的日子又没法忍耐,便带着钱到大陆来当“农民”了。

  尽管从来没有搞过如此大规模的农业种植,但林宗诚自信只要用心就能做好。于是,他在果园旁一栋简易农民房里吃住兼办公,每天早起晚归围着梨园转悠。从最初的选种、栽培、锄草,到后来的施肥、除虫、修剪,都是亲历亲为。由于事必躬亲,这个过去做电信的商人,现已成为种梨专家。何时该施肥,何时该锄草,何时该剪枝,他都有了一套成熟的理论。遇到疑难问题,老林都会详细记录下来,再翻阅相关资料或请教专家。即使是农忙时节请来当地的农民帮工,他也会不厌其烦地讲解要领、现场监工,绝不松懈。

  “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后上山看梨树,中午吃饭后休息一下再上山检查,直到太阳落山才回来吃饭、看湖南新闻。这就是我一天的时间安排。”在记者看来有点枯燥的生活,林宗诚却乐在其中。现在,他每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待在长沙梨园,“在这里空气清新,村民淳朴,看着自己的梨树越来越好,心情非常愉快。”

  水果种植是一项长线投资,前几年是肯定亏损的。为了尽可能减少亏损、提高梨的品质,每次回台湾的头三天林宗诚总是“闭门不出”,把自己关在家里上网查台湾专业农业技术网站,搜集专业书籍。如果仍然找不到解决办法,他就会会去台湾农业技术辅导委员会求助专家。正是林宗诚这种不断钻研的精神,他的百亩梨树日见茂盛,结出的果实一年比一年甘甜爽口,公司的亏损也逐年减少,今年更有望提前实现扭亏为盈。

(二)

  现在种植成片梨树的这方土地,过去是一片荒芜的山坡。因为当地主要种植水稻,所以水果种植少有人试。“多可惜啊,其实这里拥有很好的水果种植条件,但是由于农业结构太单一,却不见果树的影子。”

  林宗诚说,由于看到自己经营的果园取得了成功,村民们也开始在自家门前试种水果。不少农民还跑到林宗诚的果园里来,探究林宗诚种植果树的“秘方”。每当此时,林宗诚都会毫不隐瞒地与他们交流经验。林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当地农户种植水果、发家致富正是自己所希望的。

  这个来自海峡彼岸的商人深谙大陆的三农政策,在埋头打理好这百亩果园的同时,他也总是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和掌握大陆的新政策和新动向。从一号文件到新农村建设,从减免农业税到各种补贴,这个地道的“农民”掌握的信息似乎比记者更多更全更深入。“大陆重视农业,对农民的扶持一年比一年多,这也是我当初毫不犹豫要来大陆投资农业的原因之一。”

  在大陆待的时间长了,林宗诚对很多涉农问题有了自己成熟的想法和理论。他认为,大陆的资源丰富,但台湾的现代化农业技术和模式可以借鉴。这些技术和经验可以帮助大陆农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林宗诚说,台湾基本上是一乡一农会,农会设有信贷部、技术推广部、会务部、产品营销部、加工厂、会员福利部等,不仅辅导农民生产,并且组成了生产、技术指导、销售一条龙服务,帮助农民实现高产高收。而当市场上农产品供过于求导致价格下跌、影响农户收入时,以农会组织为主体的农业“策略联盟”就会积极配合政府,将农产品的次品按一定比例采购进行再加工,从而保障产品价格、保护农民利益。

  看到大陆同样在推行农业产业化(公司+农户)模式时,林宗诚感到很高兴。他说农民应该有企业家精神,意识要开放,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农民不仅要关心自己的庄稼,也要熟悉时事动态,这样就可以帮助自己更快地适应时代变化。“我理解新农村建设不是要消灭农民,而是要缩小城乡距离,让农民更快地融入到城市建设中。”

(三)

  放弃在台湾享福的生活来长沙当“农民”,许多人对林宗诚的举动难以理解。林宗诚说,其实自己“闲不住”只是最初的动因之一,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要给长沙农民带来一些先进的技术和理念,以此来回报他在这里曾经收获的感动。

  一九九0年,林宗诚随台湾彰化考察团第一次来长沙考察投资项目。当初是准备投资洞庭湖观光船,但因价格原因未达成协议。一九九三年,林宗诚在台办的牵线搭桥下,在长沙县征地八十五亩,投资三百余万组建长沙宏城养殖实业有限公司,从事养殖业。

  一九九九年,因修建京珠高速公路重点工程,宏诚公司土地被征收,国家给予补偿二百七十万。但由于林聘请的一位内地管理人员此前私自以公司名义在典当行进行抵押贷款,致使典当行要求从赔偿金中连本带利划走一百七十万。

  第一次来大陆投资的林宗诚当时对内地投资环境并不熟悉,加上自己在台湾的生意并未脱手少有时间待在大陆。直到典当行向法院上诉要求偿还本金和利息时,他还全然蒙在鼓里。正当他茫然不知所措时,长沙市台办工作人员得知了此事。

  为维护台商在大陆投资的合法权益,省、市台办多方汇报请求专案专办。由于当时此事涉及的部门繁多,台办工作人员只好带着林宗诚一家一家的跑,并尽一切能力帮助其在各部门中协调。随后,在长沙市台办的努力下,长沙市政府办公厅牵头,招商、经济环境治理办、台办等单位联动,实行专案专办,终于在二00二年让林宗诚全额拿到了补偿款,而那位内地管理人员也承担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正所谓好事多磨。钱虽然几经波折才全部到位,但长沙市台办以及当地政府的无私帮助却让他刻骨铭心。在这件事的整个处理过程中,林宗诚意识到是自己的管理漏洞给政府造成了诸多麻烦。但看到所有的人都在无怨无悔地帮助自己度过难关时,他知道自己已经离不开这里了。

  二00二年,案子完满解决后的林宗诚在长沙市台办的帮助下,怀着感恩的心情来到了望城铜官投资果园。现在,林宗诚的梨树园已经小有成绩,但为了实现用台湾高科技农业帮助大陆农民致富的心愿,他正谋划着更大的蓝图:在长沙建立一个台湾农业园,集水果种植、观光、休闲与一体,把所有适合这里种植的台湾水果都嫁接过来,建成一个融合两岸农业先进科技的水果园,为促进两岸农业合作尤其是台湾与内陆城市长沙的农业合作做好先锋作用。
 
编辑:李典典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