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湘台携手燃放“世界礼花”—石景中

  时间:2008-11-14 17: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10年前,香港回归祖国时维多利亚港夜空璀灿的焰火,曾使那历史时刻更显辉煌;10年后,奥运会开幕式倒计时一周年晚会上,天安门广场壮观而奇幻的焰火,再次让世人惊艳。近些年来,但凡国内外重大庆典,焰火总是不可缺少的绚丽风景。而这绽放焰火的礼花弹(烟花),大多来自中国浏阳。——题记  

 

图为昇利集团总经理石景中抓拍的礼花燃放现场效果。捕捉礼花的奇幻瞬间是他的爱好。(张弛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17日湖南特写   浏阳,是花炮始祖李畋的故乡,生产鞭炮烟花已有1400多年历史。而这传统产业融合现代科技,地方产品独步世界舞台,则是近些年的事。特别是台资企业进入以后,促进了传统技艺与先进科技的结合,产业升级改造加快,浏阳迅速发展成全球烟花产业“龙头老大”。

    “景泰烟花”是湖南第一批台资企业。1989年,在台湾长期从事烟花业的石仲先生来到浏阳。他发现,这里的鞭炮烟花生产,拥有大批熟练工人和比较广阔的市场前景,但技术和管理水平相对较低。如果把自己所掌握的先进技术与当地传统优势结合起来,一定可以让浏阳古老的花炮产业焕发新的光彩。

  不久,石先生投资的景泰烟花厂投入生产,当年就实现销售收入400余万元。从此,石氏产业迎来了一个跨越式发展期。十几年间,烟花厂发展成了拥有四家公司、五家工厂,经营花炮烟花制造、进出口贸易、大型焰火燃放等多个行业的“昇利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礼花弹生厂商。

  随着其他台商和外来资金、技术的跟进,浏阳花炮也进入一个跨越式产业升级时期,由手工作坊式普通花炮生产,发展成技术含量高、品种多样化的现代烟花产业。产品由过去2000多种增加到16个大类、6000多个品种,能够满足世界各国、全国各地多层次燃放需要。今天的浏阳,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烟花生产基地。由中、美、英、法等13个世界主要烟花产销地发起成立的国际烟花协会(International Fireworks Association 简称“IFA”),将总部设在浏阳;烟花产业相关技术标准,出自浏阳;隔年一次的浏阳国际花炮节,更被看成世界烟花业界的一大盛事。

  目前浏阳鞭炮烟花年产销额已近80亿元,计划2008年过百亿,税收占浏阳市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全市鞭炮烟花年总产量占全球的七成,年出口量占全国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二,产品销往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居全球之冠。美国燃放烟花标准实验所总裁罗杰士先生曾感叹:“现在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烟花能与浏阳相比。”作为长沙地区惟一在国际上具有龙头地位的产业,浏阳烟花已形成了集生产、研发、运销、焰火燃放及技术培训于一体的经济体系,仅在当地带动相关产业实现的年产值就达40多亿元。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的革命老区浏阳,一跃而为全国经济百强县市之一,且连年保持湖南经济第二强县地位。

  “当时,我父亲提出在浏阳合资建厂的构想,立即得到当地政府的热情回应与支持,从此打开了一个崭新的局面。”石仲先生的儿子、现任昇利集团总经理的石景中说,“非常佩服父亲独到的眼光,选择了到大陆发展的道路,选对了浏阳这个地方。”

  “开放引进只有从数量型转向素质型,才能做出好文章、新文章。”浏阳市有关负责人说。当初,他们出于发展本地传统花炮生产的考虑,提出招商引资扩大产能,但很快发现,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单纯的产量增长并不能保证市场扩展,而没有市场就没有生命力。于是他们很快把着眼点转向引资与引智、引“制”并重,着力于引进技术和管理来促进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提高整体素质。在“景泰烟花”等台资企业取得经验的基础上,浏阳市大力扶持技术先进的烟花合资项目。通过技术嫁接改造老厂,引进技术发展新厂等方式,一批技术水准高、管理水平高的烟花企业迅速成长起来。1997年开始推行企业产权制度改革,鼓励发展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1998年开始现代化、标准化工厂改造,制定了被称为“浏阳模式”的花炮企业标准;跨入新世纪后,又启动了烟花产业集团化、规模化进程,实施鞭炮烟花产业整合提升战略……过去那种以手工作坊式生产、粗糙型产品为特征的产业形态,逐渐得到根本改观。

  “到大陆发展,从事大陆的传统产业,是个很大的挑战,搞产业平行转移肯定不行,必须有更高的起点,达到更高的水平。”好几位在浏阳取得成功的台商都有这样的感想。

  在美国取得MBA学位、又在海外跨国公司从业多年的石景中,初来浏阳接掌“景泰烟花”时,也遇到了一些困扰:原有的设备和工艺显得落后,技术人员缺乏,在当地同类企业中,看不出相对优势。放眼海内外市场,石景中感到,必须站在产业发展的最前沿和制高点上谋划与经营。在对企业管理进行改革的基础上,先后引进比利时、美国等国家的先进生产设备,消化、吸收来自台湾地区和国外的先进适用技术,对企业生产进行了根本性改造。同时,组建研发中心,引进一批专门人才,从事烟花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研究,促进产品的结构改善和品位提升;组建了中国大陆第一支生产企业自己的烟花燃放队伍,通过与国际燃放高手同台竞技,树立品牌形象,带动产品销售;制定了企业品牌战略,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申请注册“昇利”商标,创建自有品牌,并在国内和欧美地区设立销售公司,企业由贴牌生产转为自有品牌生产,由依赖中间商逐步转为直接对外营销。这些办法,使“景泰烟花”从生产到销售都走上快车道。他们第一个将礼花弹生产引入浏阳,率先走出自主营销的路子,率先创出了浏阳的烟花产品国际品牌……美国烟花商务月刊(Fireworks  Business)曾给“景泰烟花”多年的努力写下这样的评价:“‘昇利牌’烟花是美国最佳进口礼花弹。”

  成功企业的示范效应,既是浏阳与台湾合作的催化剂,也是烟花产业改造的推动力。“景泰烟花”在浏阳的创新与发展,一方面引来了新的台商,另一方面也带动着浏阳烟花产业的改造。近些年来,先后有近二十家台资烟花企业落户浏阳并发展壮大,成为当地的骨干企业。当初习惯了传统生产、销售方式的左邻右舍,对“景泰烟花”的作法由并不理解逐渐变为积极仿效,越来越多的先进设备运到了浏阳,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尝试自己研发新的烟花品种。一种竞相上水平、上档次的热潮在浏阳烟花行业兴起,产业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兼任浏阳烟花爆竹总会副会长的石景中,有一个最大的心愿——让“浏阳花炮”在世界上拥有更高的知名度。而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无疑是一个难得的展示平台。“身为中国人,无论来自哪里,都希望能为北京奥运尽一份心意。”是的,许许多多人都在期待着,2008年“鸟巢”的夜空,能由浏阳花炮带给世人最绚丽的画面与梦境。(中国台湾网 张弛)

 

 

景泰烟花为台北101大楼穿上了新年礼服

 

 

 

各种国际烟花比赛上,浏阳烟花总能给人惊喜。

 

 

浏阳烟花绽放在意大利的夜空。

 
编辑:李典典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