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南的民族

  时间:2008-11-14 17:33    来源:     
 
     湖南是个多民族的省份,在境内居住的除汉族外,有50多个少数民族520多万人, 约占全省总人口的8%。其中土家族、苗族、侗族、瑶族、白族、回族等6个民族,占到 了少数民族人口的99%。 湖南各民族的历史源远流长,除古称“华夏”的汉族是湖南的古老民族外,苗族、土 家族、侗族、瑶族等也是自古以来就长期生息在湖南境内的民族。回族、维吾尔族等少数 民族则是从外省迁入湖南的。各少数民族有自己的民族语言、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 湖南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湘西、湘南和湘东的边远地区,约占少数民族总人口的85 %,其余15%的人口分散杂居或聚居于全省各地。如武陵山和雪峰山以西的山区,聚居 着98%以上的土家族和苗族人口。贵州高原余脉和雪峰山以西的山区,聚居着96%以 上的侗族人口。湘桂、湘粤边界之间的山区是瑶族人口的主要居住地域。

  土家族:自称“毕兹卡”或“毕际卡”。唐、五代时,该民族发展很快,势力亦逐渐 强大,其首领被朝廷任命为刺史,掌管各洞溪。元、明时,设永顺、保靖等宣慰司。清雍 正年间,实行改土归流。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由国家认定为单一民族。他们有自己民 族的语言,属汉族语系藏缅语族土家语支。主要分布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永顺、龙 山、保靖、吉首、凤凰、古丈和张家界市的桑植、永定区等县市。   苗族:自称“果雄”、“缩”或“髦”。古时生活在“左洞庭、左彭蠡”一带,后西 入武陵山区,定居繁衍。他们有自己民族的语言,属汉藏语系苗瑶语族苗语支。主要分布 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花垣、凤凰、吉首、泸溪、保靖、古丈、龙山等县市和城步苗 族自治县、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以及麻阳、绥宁二县。

  侗族:自称“千”或“金”。侗族有自己的民族语言,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侗水语支。 主要分布在新晃侗族自治县、通道侗族自治县、芷江侗族自治县和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

   瑶族:自称“尤棉”。很早以前就散居在湘南、湘东等地的丛山密林之中。瑶族有自 己民族的语言,属汉藏语系苗瑶语族瑶语支。主要分布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和江永、兰山、 宁远、道县、新田、郴县、桂阳、宜章、资兴、常宁、隆回、新宁、城步、辰溪、溆浦等 县。

  壮族:古为“百越”的一支,自称“布越”、“布壮”,秦时称“西瓯”、“骆越”。 东汉以后称“俚僚”,以后通称“布壮”。他们有自己民族的语言,即壮语,属汉藏语系 壮侗语族壮傣语支。主要分布在江华瑶族自治县的清塘壮族乡。
  回族:湖南的回族主要是明初由南京和北京迁来的。回族有文字,即回文。语言与汉 族通用。主要分布在常德市鼎城区、汉寿、桃源、隆回、邵阳等县和邵阳、长沙、衡阳、 湘潭、株洲、岳阳等市。 湖南维吾尔族主要聚居在桃源县和常德市鼎城区。白族主要分布在桑植县。 为了保障少数民族的政治权利,使少数民族人民当家作主,自己管理本民族的事务, 湖南省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目前,全省设有1个自治州,7个自治县,90个民族乡, 民族地区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27%左右。(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编辑:李典典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