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主任在“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时间:2009-05-12 13: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第六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中国台湾网5月8日消息 今天上午,第六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在武汉隆重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以下是王毅主任致辞全文。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李金华副主席、蒋孝严副主席、罗清泉书记、李鸿忠省长、陈云林会长:

  很高兴有机会参加“湖北·武汉台湾周”,与两岸各界有识之士共议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计,共商鄂台互惠双赢合作蓝图。首先,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第六届“湖北·武汉台湾周”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本届台湾周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去年5月台湾局势发生重大和积极变化以来,两岸双方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克服困难,排除干扰,推动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从启动周末包机到建立定期航班,我们为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办了一件又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从签署食品安全合作协议到台湾将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我们理解台湾同胞的感受与诉求,使问题得到合情合理的解决;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到双方就大陆资本入岛达成共识,我们适应两岸交流交往的客观需求,不断为两岸关系增添新的动力和内涵。

  两岸关系的改善虽然只有一年左右的时间,两岸关系的走向虽然时而出现一些风波,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岸双方逐步形成良性互动,两岸关系已经呈现良性发展。在此进程中,我们双方也都积累了如何对待和推进两岸关系的重要经验。

  如果说2008年是两岸关系的转折之年,是和平发展的开启之年的话,2009年则将成为两岸关系取得新的全面进展的年头。展望未来,两岸关系的改善还蕴含着巨大潜力,两岸关系的发展还存在着广阔空间,我们双方还有大量的工作要积极推进,还有不少的问题要妥善解决。

  胡锦涛总书记去年12月31日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下一步的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继续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并且不断巩固和深化共同的政治基础。我们一定要继续本着“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妥善处理两岸关系面临和可能遇到的问题。我们一定要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思路,循序渐进地稳步推进两岸协商谈判的进程。总之,我们一定要继续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目前的当务之急是两岸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尽管大陆经济的发展也受到较大影响,但我们始终关注台湾经济遭受的严重冲击,始终关心台湾同胞面临的各种困难,愿意尽我们的所能,帮助台湾方面纾解危机造成的损害。早在去年底,贾庆林主席就在上海举行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郑重宣布:如果世界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台湾方面提出缓解经济困难的要求,大陆方面愿意尽最大努力,提供协助。前不久,温家宝总理也代表大陆方面专门就此提出了五项重要举措。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正在与各有关部门密切沟通,逐项予以细化并制定落实方案,包括将派出多批采购团赴台购买商品,以及鼓励台资企业参与大陆庞大的扩大内需建设项目等。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温总理的表态向外界发出了我们希望加强两岸合作的积极信号,向台湾表明了我们愿意风雨同舟的明确愿望。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我相信,只要两岸双方携手合作,相互支持,我们就不仅能够抵御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还将在化解挑战的过程中寻求和把握新的合作与发展机遇。

  随着两岸经济联系不断深入,台湾方面提出希望商谈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我们理解台湾同胞这方面的需求和愿望,认为签署一个符合两岸关系特色,旨在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协议是两岸经济关系向前发展的客观需要,也将给两岸民众带来更多的实际利益。因此,我们对此持积极和开放的态度。我们希望双方尽快完成各自的基础研究与准备程序,以适当的方式就此进行必要的接触与交流,进一步了解彼此的想法,增加双方的共识,以便尽早进入正式的商谈。在此过程中,我们会考虑台湾同胞的合理诉求,释放大陆方面的善意。

  经济问题是两岸关系的重点,但并不是全部。两岸民众的需求是多方面的,两岸关系也需要全面的发展。我们愿与台湾朋友一道,不失时机地加强两岸在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充实和扩大两岸交往的内涵。两岸主管部门已初步商定,今年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将以文化与教育交流为主题,我们欢迎两岸的文化和教育界人士踊跃参加,并借助论坛这一平台开展充分、热烈的探讨,提出更多、更好的思路与建议,达成更多、更具体的合作意向和成果。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文化是灵魂,教育是希望。我们期待通过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在两岸民众的心灵之间培育出深厚的感情纽带。我们期待通过加强教育交流,在两岸青少年手中点燃起奔向民族复兴的火炬。

  两岸各个领域的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往;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归根到底要靠两岸民众共同努力。为此,我们希望不断扩大深化两岸民众之间的大交流和大融合。我们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来大陆走走看看,增进对大陆的了解;我们也鼓励和推动更多的大陆同胞去台湾参观访问,加深对台湾的感情。本月中旬,首届大型海峡论坛将在福建厦门隆重举行,届时来自两岸各地的上万人士将汇聚一堂,台湾各县市、各界别均将有代表参加。海峡论坛是为两岸普通民众开展交流而专门打造的新平台,论坛突出的是民间性和广泛性,强调的是平等的参与与互动,贯穿的是浓浓的亲情和友情。海峡论坛与已经存在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各有特色,互为补充,将相互促进,相互呼应,作为两岸各界交往的两个重要轮子,共同推动两岸关系沿着和平发展的轨道行稳而致远。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在两岸交往中,广大台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群体。长期以来,台商通过自己的辛勤奋斗,为大陆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自身也获得了很大成功。其中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始终跟上大陆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与前进步伐。当前,大陆正在着力进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推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这些重大转变是大陆经济自身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是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寻求更稳定、更长久、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也给广大台商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新的发展方向和新的发展前景。

  “中部崛起”是大陆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也是实践大陆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一个重要平台。中部六省面积超过100万平方公里,拥有3.6亿人口,资源能源丰富,经济前景看好。对于聚集在沿海地区的台商而言,中部地区不仅是潜力巨大的内销市场,更是产业转移升级的广阔腹地。湖北地处“九省通衢”的要津,交通便利,物阜民丰,作为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正在成为中西部地区利用台资最多的省份之一。武汉产业基础雄厚,地理位置优越,人才优势突出,十分适合高科技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发展。第六届“湖北·武汉台湾周”的举办,为增进台湾朋友对湖北和武汉的了解,推动鄂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提供了良好机遇,也为正在努力摆脱金融危机阴影的广大台商开拓了新的视野。我衷心希望台湾各界朋友尤其是各位台商加大对湖北和武汉的关注,着眼未来,抓住机遇,伴随大陆中部崛起战略的推进,更多地在湖北和武汉投资兴业,与当地人民共谋发展,共创双赢。

  最后,祝第六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