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光星村:“市”外桃源

时间:2009-04-30 17:27   来源:湖北日报

江夏区光星村风景如画

  光星村位于武汉市江夏区南部山坡乡,是我省首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村被生态林和果木林环绕,宛如世外桃源。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初春时分,记者来到光星村28组。站在村后的小山上,极目远眺,但见数十栋蓝瓦白墙的小楼,掩映在绿荫繁花之中。漫步村中,鸟语虫鸣,花香缭绕,小楼分落于果园之中,路边地头及屋前屋后,干净整洁,令人赏心悦目。

  村民们热爱自己的家园,作诗形容说:春来花朵压枝头,夏日桃李一树金,秋高橘柿红似火,冬至闲庭更护它。前来游玩之人,无不对光星村赞不绝口,称它为现代的“世外桃源”、天然的“绿色氧吧”。每逢节假日,这里还有一系列旅游娱乐休闲活动,例如金秋时节摘橘子等等。

  光星村是富裕新村的典范。2008年,该村总收入近1600万元;其中林、果、湘莲等特色农产品收入占总收入的60%;打工收入占28%。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189元,较上年增12%;去年达7630元,较上年增长6%

  村民们回忆起过去的光星村,那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垃圾到处有,苍蝇满天飞,让人苦不堪言。近年来,该村多方筹资近500万元,组织投入义务工1000多个,重点开展了“四通、四改、一场一室一化”等11项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就是电通、路通、水通、信息通;改水、改厕、改圈、改垃圾堆放形式;新建或改造村民多功能活动场、改造或新建村级组织办公和活动用房和绿化。

  目前,该村已新修通塆、环塆道路14.1公里,保证通村道路、通塆道路、环塆道路,解决了人、物出行难的问题;全村有线电视网络、电话网络贯通,有线电视使用率和电话使用率,均达到了100%;村里还新建了沼气池186口,垃圾流进沼气池,变废为宝,既改善了村塆的环境,又使村民用上了清洁的能源。

  村干部的服务作风,也在与时俱进。按“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塆,群众有需求,干部有服务”的原则,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中心内设置咨询服务室、民事调解室、社区警务室、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等,村干部轮流值班,免费为村民提供服务;村里的便民服务站设有邻里互助、治安民调和环境卫生三个服务小组,重点解决用电用水、看病住院、矛盾调处和环境管理的问题,并特别开展对老年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群体的献爱心活动。(记者 夏永辉 通讯员 艾启琼 董义忠 任东明)

编辑:焦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