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甸炉房村:九真山下有明珠

时间:2009-04-30 17:17   来源:湖北日报

  

  蔡甸区炉房村村头

  武汉市蔡甸区炉房村地处“江汉平原第一峰”九真山脚下,毗邻沌口开发区,距市中心的古琴台33公里。这里资源丰富,交通便捷,文化底蕴厚重。

  10多年前,炉房村曾是有名的炸山采石村。结果,山越炸越空,人越炸越穷。1995年,村委会引进“武汉市驾驶员考试中心”项目后,痛下决心关掉采石场,发展旅游业。2004年,村委会又引进“大好河山生态休闲旅游区”项目,建起仿古一条街。

  炉房村还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让游客在不同季节都能采摘到草莓、香椿、西甜瓜、油桃、柿子、梨子、板栗等农林特产及无公害蔬菜,在饱览山水田园风光的同时又能品尝到农家美味。这里有可供垂钓的水面,是钓鱼爱好者的天堂。

  今天的九真山,因原始生态而精彩,因知音文化而浪漫,因休闲旅游而生动。“大好河山”的一期项目——九真山知音文化园2005年建成后,格外引人注目。

  不少游客说,景区的子期庐蛮有韵味。据说楚国樵夫钟子期常年居住在钟家山下的含笑谷,子期庐就是他歇息及堆放柴草的地方。景区内,连理湖水上歌舞演出、大型民俗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高尔夫运动体验、中国传统经典爱情故事展览等文化休闲活动深受游客的喜爱。

  据介绍,景区内建有“锦绣山河”园林艺术观赏区、“峡谷英雄”马上雄风表演区、“空山横琴”知音文化展示区、“绿野仙踪”森林穿越游乐区、“天锁情缘”高山盟誓览胜区、“竹海轻风”碧野风情休闲区、“花好月圆”生态浪漫婚典区,今春都将开放,为游客奉上丰盛的旅游文化大餐。

  在这里,你可以见到中国第一知音锁屹立在龙霓山顶;你可以欣赏到全省唯一的大型实景水上浪漫婚典——“九真情歌”;你可以看到大型马术军团表演——“西部英雄”。

  在仿古街,上百户农民开宾馆办农家乐,如潮的食客蜂拥而来。华雅酒楼老板杨亮曾创下一个中午接待100多桌客人的纪录。

  如今,这个只有326户人家的小山村,三分之一的农民开酒店,三分之一的农民在酒店就业,还有三分之一的农民在香椿、竹笋等旅游产业基地就业。村支书黄华东说,去年全村旅游产值达18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6900元。几年光景,村里多数村民盖起新楼。(记者 耿毅 通讯员 杨守权 高池 彭兵虎)

编辑:焦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