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植根大陆 台企三德描绘大陆发展宏图

时间:2009-04-17 13: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13日厦门消息 “未来的规划是三年后水泥产量由目前的250万吨突破500万吨,六年后达到1000万吨。”福建龙岩三德水泥建材工业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高新平自然而平静地向记者述说着企业的未来规划,平静的话语难掩对达成这一目标的坚定自信,更透出了对投资大陆的信心。而这股信心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就一直不变。高新平坦言,无论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还是在大陆经济结构调整、各项投资新规陆续出台的今天,三德集团始终坚持投资在大陆,发展壮大在大陆。
 
  投资厦门的第一位台商
 
  现年63岁的高新平在1985年7月来到厦门考察,同年11月,高新平就开办了厦门三德工业有限公司。他租下了1000多平方米的湖里8号厂房,首期投资50万美金,共有61名工人。成为投资厦门的第一个台商。“当时到厦门考察时,看到厦门讲的闽南话跟台湾都一样,整个风俗习惯也一样,所以我就很有兴趣。另外,当时我受到了当时任厦门市长的邹尔均的热情接待,这使我对厦门特区未来的发展与建设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发现处于改革开放初期的厦门充满了无限商机。于是很快下定了决心,到厦门投资做生意。”
 
  事实证明,高新平的投资眼光是正确的。厦门三德工业有限公司第二年就开始产生效益,并不断增资扩产,到1990年已增资为500万美金,并发展成世界最大的导电硅橡胶生产工厂。随着企业盈利的增长,高新平进一步“撒开”了投资大陆的网,拓宽了投资地点和涉足的行业。“大陆电子产业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当年我前往天津、南京、上海、南通考察,综合考虑大陆产业布局以及地理位置所形成的交通成本和土地成本的因素。最后在南通建立了第二个导电硅橡胶工厂。”此后,高新平的三德企业集团投资项目像滚雪球一样不断扩大,与大陆经济持续同步发展,他又在广东东莞、天津建立了他的第三和第四个导电硅橡胶厂,投资范围从导电硅橡胶项目,扩大到水泥业、酒店、房地产业等。
 
  1992年以来,高新平先后在大陆创办了福建龙岩三德水泥建材工业有限公司、福建龙岩三德兴水泥发展有限公司、厦门三德兴资讯科技有限公司、南通三德大酒店、南通三德塑胶工业有限公司、上海三德兴房地产有限公司、泰安三德兴旅游产业有限公司、苏州三德保健有限公司、泉州三德建材有限公司等。仅在龙岩市的企业总投资就达到2.3亿美元,年上缴税金2000多万人民币。如今,拥有如此多企业的高新平,主要的头衔为“新加坡三德有限公司”执行主席、“三德兴(中国)集团”执行主席、“龙岩三德水泥建材工业有限公司”执行主席。
 
  而水泥产业目前是三德集团的主营项目,水泥投资约占集团投资的70%—80%,金额约为30亿元人民币。目前,集团在福建龙岩和云南大理都有自己的水泥工厂,高新平骄傲的介绍道。
   
  政策稳定让他放心的投入资金

  涉及到几十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无论是在上世纪90年代还是在当今来讲,都应当是大的投资项目,而高新平的投资扩展高潮主要集中在上世纪90年代前期。这对于投资厦门台商第一人的高新平来讲,是极需要勇气和前瞻眼光的。对此,高新平说得简单却实在:“90年代前期,大陆适值改革开放大发展,政经局势和以往相比有新气象。然而政府改革开放的宏图大略,把握和稳定整个局势的信心和能力,坚定了我在大陆投资的信心。”
 
  高新平解释说,90年代初,我亲自坐阵厦门指挥。由于导电硅橡胶100%出口,因此港口的畅通非常重要。当时出口主要经由两条线,一条是从厦门到新加坡再转往世界各地,另一条是经由香港转发世界各地。当时,面对着各种各样的传闻和谣言,我坐阵厦门指挥发现,工厂的生产、销售、集装箱运输等一切都非常正常。这是我投资大陆信心的来源之一。
 
  高新平顿了顿接着说道,投资大陆第二个信心来源是另一件事情。1992年后,大陆经济形势出现一些新情况。但是1994年,政府开始实行宏观调控政策,将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稳定在1:8.3左右。同时颁布政策,稳定房地产。此后,大陆经济不断稳定和发展起来。
 
  高新平总结似地说,正是这两件事情让我看到了大陆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而这两次经历也让我对投资大陆非常有信心,也因此开始放心的将资金投入进来。
 
  虽事隔多年,高新平在回忆往年的投资脉络时仍然记忆清晰,宛如昨天。谈话间,他浓重的闽南口音让身为福建人的记者感觉亲切、朴实,道出的内心感悟佐证了他投资的犀利眼光和看准就出手的果敢手段。
 
  投资环境规范化延续了投资信心
 
  从设立厦门的第一家企业开始,三德集团在大陆不断发展壮大,至今已有二十余年。对企业如何适应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形势的变化,高新平侃侃而谈。他说,在变化中谋求发展,三德自有应对之策。

  高新平坦率地表示,起初大陆吸引台商的投资法规因为刚颁布而有一些待完善的地方,一些地方政府在实施上没能提供配套的服务。而这些年来随着大陆经济格局的逐渐形成,投资环境也慢慢变得成熟起来,各项投资的政策法规开始相对规范了。高新平说,遵守规范,融入当地社会,再有稳定的社会环境,这些对企业的投资来讲,更有保障。
 
  正是带着这种“规范”延续的信心,曾经担任厦门、南通两地台协会创会会长,现任龙岩台商协会会长的高新平,在看待大陆经济调整以及如何在当今格局下,充分发挥两岸优势,实现经济互补也有着一如既往的坚持。他认为,即使现在大陆的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对于两岸来说,台湾所具有的优势还是现代化的管理经验和自由的资金,而大陆则是大量的人才和丰富的资源,特别是广阔的市场。在他看来,这两者的充分结合仍是两岸最大的互补,而关键在于如何去做,如何去实践。
 
  信心点燃雄心,更多的水泥厂即将开工
 
  高新平对未来如何做了然于胸,他向记者描绘了三德集团在大陆发展的纵横蓝图和未来的大业。他说,我们的水泥年产量,从最初的0吨到如今的250万吨,未来计划在三年内突破500万吨,六年内达到1000万吨。不仅如此,三德兴(中国)集团公司现在主营的水泥项目除了在龙岩有投产之外,同时在云南也有投产。第一个工厂于2006年在云南大理投资三亿九千四百万人民币建立,而在大理的第二个水泥厂也即将开工。龙岩的水泥厂主要供应福建地区,而大理则是以云南为主的西部地区。
 
  高新平在有条不紊地叙述这番远景时,声音洪亮,仿佛已经站在了那忙碌而宏大的场景中。他说:“一个企业总要有自己的目标,而目标来源于信心,我对投资大陆很有信心。”
 
  高新平又一次提到了信心,在整个采访中,高新平谈得最多的就是信心,这或许就是他内心最大的感受吧!回顾高新平二十年的大陆投资生涯,无论是刚开始的起步阶段,还是后期的适应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他都能以自己敏锐的观察力,抓准投资机会,发展自己的事业,同时也增强与收获了信心。这样的信心,让他的企业成为了一个稳定发展、拥有几十亿资金的大型企业集团。对企业未来发展,高新平依然充满信心,这种信心将使他的事业铸就更大的辉煌!(徐丽麟)

进入专栏:台资企业在大陆>>>


个人及企业简历:

  高新平,1944年11月30日出生于台湾,1967年毕业于台湾淡江大学。大学毕业后,高新平从企业的最基层做起,一直到高级主管、公司领导、企业家,逐步累积起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1973年开始创办三维建材公司并任总经理。1979年起在新加坡与日本企业合资创办三德公司生产导电橡胶。1985年,高新平率先在厦门投资50万美元,创办了厦门市第一家台商投资企业——厦门三德兴工业有限公司;1991年7月其创办的新加坡三德有限公司在新加坡股市挂牌上市;1992年11月创办福建龙岩三德水泥建材工业有限公司,这也是三德集团目前在大陆最大的投资项目,投资额近1亿美元;1993年4月创办安溪三德大酒店,开始了在大陆酒店行业的投资与探索;1994年5月创办南通三德塑胶工业有限公司;1995年8月成立了三德兴(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此后,高新平又在南通、上海等地继续创办酒店和从事房地产经营。近年来,高新平开办企业的触角又延伸到了大陆西南部地区。2006年11月底,高新平成立了大理三德水泥有限公司。
 
  迄今为止,三德兴(中国)在大陆总投资额已经超过30亿人民币,涉及水泥制造业、酒店业、旅游产业等,其旗下的产品获得了国际上“最佳品质奖”、“国家免检产品”等荣誉;高新平的企业也荣获“全国双优企业”、“国家先进技术企业”、“全国500强”、“全国百家明星侨资企业”等荣誉称号。
 
  在公司屡获佳绩的同时,高新平本人也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他先后担任了厦门市、南通市台商协会的创会会长,现在则担任龙岩市台商协会会长,至今为止,高新平仍然是全国唯一一个担任过三地台协会创会会长的台商。此外,高新平还应邀前往北京参加2006年的首届“两岸经贸论坛”。不仅如此,高新平不忘回馈社会,先后向红十字会、希望工程、中国残疾人基金会等捐款,总计捐款金额达千万人民币,他也因此于2007年获得福建省“八闽慈善奖”。

编辑:胡珊珊

相关新闻

图片